高伯kuò[注 1]越南语Cao Bá Quát高伯适;1809年—1853年),字周臣越南语Châu Thần周臣),号敏轩越南语Mẫn Hiên敏軒),又号菊堂越南语Cúc Đường菊堂)。越南阮朝时期诗人、民变首领。

生平 编辑

高伯适是北宁省顺成府嘉林县富市社(今河内市嘉林县富市社)人,父亲是高辉讲,他和哥哥高伯达是双胞胎。高伯适年幼时即具有天赋而且好学。明命十二年(1831年),考取乡试亚元,但经礼部考阅后,名列榜末[1]。此后他参加会试,却连考不第。明命十五年(1834年),高伯适在河内西湖竹帛湖一带建立府邸,并与阮文超阮文理等著名文人经常往来。高伯适文名日盛,后来的嗣德帝十分赞赏其文才,曾称赞:“文如无前汉,诗到失盛唐。”

绍治元年(1841年),高伯适因才名出众,被任命为礼部行走,充乡试承天场初考,与阮潘迓营私舞弊,遭监察场务胡仲濬弹劾,下狱论死罪,绍治帝宽免为绞监候。后蒙赦出狱,经出洋效力,复得起用[2]。在京城任职期间,他广交文士,与名声远播的从善王阮福绵审阮文超等人相互唱和。绍治七年(1847年),高伯适在翰林院成立墨云诗社,阮咸宁丁日慎、从善王阮福绵审、绥理王阮福绵寊等著名文人加入了这个诗社。

嗣德三年(1850年),高伯适被任命为国威府(今河内市国威县)教授。嗣德七年(1854年),高伯适自负有才,屈居下位,常受到上司的欺凌,愤而辞官归乡教书。恰逢山西省发生农民起义,黎维秬被推为盟主。高伯适聚集人手,准备在河内起事响应。事泄之后,前去投奔黎维秬,被黎维秬封为国师。同年腊月,山西省副领兵黎顺奉命清剿这股被称为“蝗贼”的起义军,高伯适被俘,押回家乡斩首示众。其兄高伯达时任农贡知县,亦受谋反罪牵连,在械送京城的路上自杀身亡。

现今越南政府及学术界对其评价较高,河内市嘉林县等地有以其名字命名的学校。[3]

著作 编辑

高伯适起兵失败后,其作品也受到牵连,颇遭冷落。一直未有整理。今有《高伯适诗集》、《高周臣诗集》、《菊堂诗集》、《敏轩诗文集》、《敏轩说类》印行于世。

脚注 编辑

  1. ^ 适音“括”,非简化字。

注释 编辑

  1. ^ 《國朝鄉科錄》. [2018-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8). 
  2. ^ 《越南汉文小说集成》第十六册 《敏轩说类》提要。
  3. ^ Lịch công tác trường THCS Cao Bá Quát. 嘉林县电子信息入口网站.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越南语). 

参考文献 编辑

  • 《大南实录》正编列传二集 卷四十六 逆臣列传二 高伯适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