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阶玄妃阮有氏娥越南语Nhất giai Huyền Phi Nguyễn Hữu Thị Nga一阶玄妃阮有氏娥,1881年—1945年12月19日),越南阮朝成泰帝阮福昭的一名嫔妃。

阮有氏娥

生平 编辑

阮有氏娥出身清化的阮有氏家族,是永国公阮有度(越南语:Nguyễn Hữu Độ)的第六个女儿。她的二姐是同庆帝的皇贵妃阮有氏娴(越南语:Nguyễn Hữu Thị Nhàn/阮有氏娴,Phụ Thiên Thuần Hoàng Hậu/辅天纯皇后)。

因为阮有氏娥出身显贵,故她刚入成泰帝内廷便被封妃。据《大南实录》载,成泰九年(1897)一月,册封阮绅之女懋嫔阮嘉氏(越南语:Nguyễn Thị Vân Anh/阮氏媖)为皇贵妃;同年六月,册封阮有氏娥为一阶玄妃。根据《大南实录》她在成泰九年(1897)九月入宫。

阮有氏娥生有两子:皇子阮福永珏、皇女阮福良鸢。

后成泰帝被废流放,她和子女留在了顺化。1945年12月19日,阮有氏娥去世。

民间关于成泰帝和玄妃流传着一个传说故事:一次成泰帝去金龙的途中,对一个船夫的女儿一见钟情,问她愿不愿意成为自己的贵妃。那女孩以为这只是年轻人的一个玩笑,于是她大胆地答应了。从此她成为了皇帝的玄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