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庆帝越南语Vua Đồng Khánh𤤰同慶,1864年2月19日—1889年1月28日),即阮景宗越南语Nguyễn Cảnh Tông阮景宗),名阮福昪越南语Nguyễn Phúc Biện阮福昪),越南阮朝第9任皇帝,1885年—1889年在位。年号同庆。1885年咸宜帝出奔抗法后,占据顺化的法军立其为傀儡皇帝,数次以其名义下诏攻打或劝降义军,在其治下的越南则完全沦为法国的殖民地。

同庆帝
大南皇帝
在位时间:1885年9月19日-1889年1月28日(3年131天)
前任:咸宜帝
继任:成泰帝
朝代阮朝
年号同庆
姓名阮福昪
庙号景宗
谥号弘烈聪哲敏惠纯皇帝(成泰元年初谥)
配天明运孝德仁武伟功弘烈聪哲敏惠纯皇帝(启定元年加谥)
其他称衔坚江郡公(即位前)
别名阮福膺豉、阮福膺禟
出生(1864-02-19)1864年2月19日
嗣德十七年正月十二日
出生地大南顺化
逝世1889年1月28日(1889岁—01—28)(24岁)
同庆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逝世地大南顺化皇城
陵墓思陵
坚太王阮福洪侅
坚太王妃裴氏清
养父嗣德帝阮福时
养母善妃阮氏锦
皇后辅天纯皇后阮有氏娴
佑天纯皇后杨氏熟

生平 编辑

同庆帝原名阮福膺豉越南语Nguyễn Phúc Ưng Thị、Nguyễn Phúc Ưng Kỷ和Nguyễn Phúc Ưng Xuy[1]阮福膺豉),是阮福洪侅裴氏清之子。由于伯父嗣德帝膝下无子,阮福膺豉遂与弟弟阮福膺登先后被嗣德帝收养。阮福膺豉以善妃阮氏锦为养母,被安排在正蒙学馆读书,时人称之为正蒙堂越南语Chánh Mông正蒙)。嗣德三十六年(1883年)正月,阮福膺豉被嗣德帝册封为坚江郡公越南语Kiên Giang Quận Công堅江郡公[2]

阮福膺豉是嗣德帝的第二养子,嗣德帝的其他两位养子阮福膺禛(即育德帝)和阮福膺祜(即建福帝)先后继承了皇位。不过他长期与皇位无缘,在1884年建福帝暴卒之后,群臣商议拥立阮福膺豉为嗣君。但由于膺豉年齿已长并且有主见,专权的阮文祥尊室说害怕自己会失势,便立膺豉的弟弟膺 为君主,是为咸宜帝。九月,阮福膺豉因事降为坚乡侯[3][4]

咸宜帝继位后不久,阮朝朝廷与法国派驻的中圻钦使就谒见越南皇帝礼仪一事发生冲突,最后发展成由咸宜帝发起的勤王运动。勤王运动受到越南各地的响应,法军攻陷顺化,咸宜帝以及慈裕太后庄懿太后学妃被兵部尚书尊室说挟持到了广治省,阮文祥则投靠了法国殖民政府。法国人让寿春王阮福绵定为监国,兵权则由中圻钦使参哺(de Champeaux)所据,以阮有度潘廷评、阮文祥同掌朝政,限阮文祥于两个月之内平定起义,并召咸宜帝回都。但各地反法斗争日炽,且回都的要求也被咸宜帝拒绝。殖民政府便归罪于阮文祥、户部尚书范慎遹以及尊室说的生父尊室订三人,将他们流放到了塔希提岛

殖民政府为了安抚民心,便派人前往慈裕太后避难的谦陵,商议立坚江郡公阮福膺豉为皇帝。这得到了慈裕太后同意。于是在同庆乙酉年八月初六日(1885年9月14日),阮朝群臣迎接阮福膺豉入宫,准备即位。他按照规定改名为阮福昪,而以原名“膺豉”和并未正式颁赐的帝系字部名“膺禟”(越南语Ưng Đường膺禟)作小字。八月十一日(9月19日),他先在中圻钦使座接受法国殖民政府的任命,然后在顺化皇城太和殿正式登基,改年号为同庆。参哺遣阮仲合前去镇压文绅起义军。

根据历史学家陈仲金的说法,同庆帝性格谦和,喜爱装饰。他试图在越南施行改革,将现代化引入越南。不过各地的越南人都效忠于咸宜帝,起兵反抗法国的殖民统治,不承认同庆帝的帝位。法国派遣军民事务总督罗塞尔·德·可尔西(Roussel de Courcy)中将因管理不力被法国召回,以保罗·伯尔(Paul Bert)代之。另一方面,法军攻占广平省乂安省,对咸宜帝军队形成钳形攻势。咸宜帝逃入森林打游击战。为了加强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统治,法国于1886年正式成立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殖民政府,由康斯坦(Jean Antoine Ernest Constans,越南史料称其为“功增”)担任首任总督。为了稳定局势,殖民政府派亨利·比莱(Henry Billet)大尉挟持同庆帝,前往广平省,劝诱咸宜帝等人出来投降,但遭各地起义军的拒绝,被迫返回顺化。

为了让咸宜帝投降,同庆帝恢复了黄继炎东阁大学士的官职,加授右直畿安抚经略大使,前去劝诱,许诺若咸宜帝归顺,即封亲王,加清化乂安河静三省总镇;其他归降者官复原职,但皆遭拒绝。直到同庆三年(1888年),因咸宜帝亲信阮定情张光玉的叛变,才擒获了咸宜帝。

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1889年1月28日),同庆帝逝世,年仅二十五岁。因同庆帝独子阮福宝嶹(即后来的启定帝)年幼,中圻钦使黎那(Pierre Paul Rheinart)便立与法国亲善的阮福宝嶙为帝,是为成泰帝

同庆帝死后,庙号景宗越南语Cảnh Tông景宗),谥弘烈聪哲敏惠纯皇帝越南语Hoằng Liệt Thông Thiết Mẫn Huệ Thuần Hoàng Đế弘烈聰哲敏惠純皇帝),奉安于香水县杨春上社,称为思陵。但由于财政拮据,成泰帝无力为其修造完备的陵寝。启定元年(1916年),启定帝即位,他认为六字谥无法彰显其父的功德[5],所以增谥十个美字,为配天明运孝德仁武伟功弘烈聪哲敏惠纯皇帝越南语Phối Thiên Minh Vận Hiếu Đức Nhân Vũ Vĩ Công Hoằng Liệt Thông Thiết Mẫn Huệ Thuần Hoàng Đế配天明運孝德仁武偉功弘烈聰哲敏惠純皇帝),庙号景宗[6]。并开始修缮思陵,且撰写思陵圣德神功碑。

评价 编辑

越南独立运动和咸宜帝的支持者普遍认为其是傀儡和卖国贼,历史学家潘越勇认为,阮福膺豉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与法国殖民者合谋试图迅速摧毁人民对抗侵略者和傀儡朝廷的爱国运动。[7]

家庭 编辑

同庆帝家族
 
 
 
 
 
 
 
 
 
 
 
 
 
 
 
 
 
 
祖父:宪祖章皇帝阮福暶
 
 
 
 
 
 
 
 
 
 
 
 
 
 
父:坚太王阮福洪侅
 
 
 
 
 
 
 
 
 
 
 
 
 
 
 
 
 
祖母:才人张氏永
 
 
 
 
 
 
 
 
 
 
 
 
 
 
景宗纯皇帝阮福昪
 
 
 
 
 
 
 
 
 
 
 
 
 
 
 
 
 
 
 
 
外祖父:不详
 
 
 
 
 
 
 
 
 
 
 
 
 
 
母:裴氏清
 
 
 
 
 
 
 
 
 
 
 
 
 
 
 
 
 
外祖母:不详
 
 
 
 
 
 
 
 
 
 
 
 
 

后宫 编辑

封号 谥号 姓名 生卒年 父亲 生平
皇贵妃 辅天纯皇后 阮有氏娴 1870年12月22日—1935年11月9日 永国公阮有度 启定帝嫡母
三阶宜嫔 佑天纯皇后 杨氏熟 1868年4月18日—1944年9月17日 富国公杨光向 启定帝生母
一阶义妃 阮氏 阮艳 原配早卒,同庆元年十月追赠为义嫔。
启定二年十二月,追赠为一阶义妃。
二阶观妃 懿顺 陈氏幼金[8] 同庆二年二月,曾因言行率俗降为随嫔
偕妃 潘文氏 同庆二年二月,曾因检查工作出错又托病轻忽而降为美人
正嫔 胡文氏 同庆二年二月,曾因不以公事为心而降为美人
宜嫔 黎文氏 同庆二年二月,曾因刚暴贪妒而降为才人
裕嫔 陈文氏
婕妤 胡氏𧲠
婕妤 陈氏政
婕妤 潘氏恩
婕妤 段氏女
婕妤 枚文氏
贵人 阮文氏
美人 武氏枚
美人 阮有氏
才人 郑文氏 同庆二年二月,曾因欺弄性成而降为宫人
才人 枚氏叙
才人 阮有氏 同庆二年二月,曾因欺弄性成而降为宫人
宫人 伯合
宫人 吴氏兰
宫人 阮氏辨

子女 编辑

同庆帝有六子三女[9][10]

排行 封号 谥号 姓名 生卒年 生母 生平
皇子
1 奉化公 弘宗宣皇帝 阮福宝嶹 1885年10月8日—1925年11月6日 佑天纯皇后 即后来的启定帝
2 安化郡王 敦厚 阮福宝𡾼 1886年3月1日-1900年1月23日 观妃陈登氏幼金 有1过继子
3 阮福宝巍 早殇 辅天纯皇后
4 阮福宝峨 早殇 辅天纯皇后
5 阮福宝嶱 早殇 佑天纯皇后
6 阮福宝巏 早殇 观妃陈登氏幼金
皇女
1 玉林公主 美淑 阮玉以娱 1885年-1942年9月16日 义妃阮氏 阮有庇,永国公阮有度四子
2 玉山公主 庄雅 阮玉以嬉
阮玉喜喜
?-1918年以前 婕妤胡氏归 阮有𬣡,义安伯阮有𧩡次子
3 阮玉柔喜 婕妤胡氏归

脚注 编辑

  1. ^ “豉”字在现代越南语词典中标音为“Thị”,在1940年《南华字典》中标音为“Kỷ”,在《越南史料》中标音为“Xuy”。
  2. ^ 《國朝正編撮要·卷之五》. [2014-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2). 
  3. ^ 建福元年硃批. [2017-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1). 
  4. ^ 《大南实录》正编第五纪则作“坚江侯”,未说明是哪一等级的侯爵。
  5. ^ 颂圣德仅以六字题,神道犹留缺文,使我皇考之功之德,不见于天下后世。
  6. ^ 见于《思陵圣德神功碑》。
  7. ^ CHIÊU DỤ CỦA ĐỒNG KHÁNH VỚI PHONG TRÀO CẦN VƯƠNG Ở QUẢNG BÌNH (PDF). [2022-07-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4-11). 
  8. ^ 据墓碑“前朝二阶观妃陈登氏幼金谥懿顺之寝 嗣孙永垂奉志”
  9. ^ 大南实录》正编第六纪 卷十一,“甲辰日甲戌牌崩于干成正殿,寿二十有五,皇子女凡九,皇子六,皇女三”。
  10. ^ 1943年编纂的《皇族略编》则称同庆帝有6子6女。

参考资料 编辑

同庆帝
前任:
咸宜帝
阮朝君主
大南国皇帝

1885年9月19日-1889年1月28日
继任:
成泰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