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氏玉万越南语Nguyễn Thị Ngọc Vạn阮氏玉萬),今俗称“阮福玉万”,是广南国君主阮福源次女,又称公女玉万越南语Công nữ Ngọc Vạn公女玉萬),1620年嫁给了柬埔寨(真腊)国王吉·哲塔二世王后。柬王以允许越南人于1623年起在波雷诺哥地区(柴棍)建立城镇,作为对阮氏玉万的聘礼。在柬埔寨遭受暹罗人的入侵而不堪重负之后,越南人不断迁入这块领地定居,使这块领地越来越越南化,并于1698年正式成为越南领土。此举是自1471年黎圣宗占城以后,越南边境再度向南扩张的开幕。

后来,阮氏玉万成为顺化一带村社供奉的神祇,被追封为宋山郡主越南语Tống Sơn quận chúa宋山郡主[1]

启定二年(1917年),宋山郡主阮氏玉万被封为贞婉翊保中兴尊神

其妹阮氏玉夸亦有和亲,嫁给占婆波罗美(Po Ro Me)。

南进中的角色 编辑

阮氏玉万嫁给吉·哲塔二世后,就向柬埔寨的夫王讨得了波雷诺哥这片沿海土地,准许越族难民进入波雷诺哥,躲避郑阮纷争,同时增建房屋供难民居住,此系越南人在此大批定居之始。但衰弱的柬埔寨王国无法抵挡逐渐增多的难民潮,渐渐地,波雷诺哥变成越南人的土地,此地亦开始被称为柴棍(中文音译西贡,今胡志明市)。

注释 编辑

  1. ^ 阮氏玉万为香水县野犁上社供奉神祇,阮朝历代多有封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