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福源越南语Nguyễn Phúc Nguyên阮福源,1563年8月16日—1635年11月19日)是越南广南阮主第二代领袖(1613年-1635年)。他在位期间,建立了柴棍。后来,阮福源拒绝向由郑主扶植的后黎朝朝廷朝贡,从而导致了郑阮纷争的开始。

阮福源
后黎朝广南阮主
前任:阮潢
继任:阮福澜
阮福源
《朱印船交趾渡航图卷》中阮福源的画像
佛主
(1613年—1635年)
国家大越
时代郑阮纷争
封号瑞郡公→瑞国公
尊号仕主、佛主
出生1563年8月16日
正治六年七月二十八日
逝世1635年11月19日(1635岁—11—19)(72岁)
阳和元年十月十日
庙号宣祖→熙宗
谥号翼善绥猷瑞阳王→
显谟光烈温恭明睿翼善绥猷孝文王→
显谟光烈温恭明睿翼善绥猷孝文皇帝
墓葬长衍陵
1613年:统领水步诸营兼总内外平章军国重事太保瑞郡公、镇抚顺化广南二处加太保郡公
1629年:进封节制顺化广南二处水步诸营兼总内外平章军国重事太傅国公
1635年:追赠大都统镇南方总国政翼善绥猷瑞阳王

生平 编辑

阮福源是阮潢的第六子。1585年,西洋海盗显贵骚扰沿海一带,被阮福源率军击退,因而阮福源受到父亲阮潢的赞赏。[2]1602年为广南营镇守,以开拓这片土地。[3]

1613年阮潢病重,阮福源被召回顺化。阮潢希望阮福源据守南方,与郑氏抗衡。不久阮潢逝世,由他继位,统治越南南方,尊称统领水步诸营兼总内外平章军国重事太保瑞郡公,黎帝封其镇抚顺化广南二处,加太保郡公衔。阮福源继承了父亲的政策,拒绝屈从于由郑松扶植的后黎朝朝廷的权威。其统辖的臣民称他为“佛主”(越南语Chúa Bụt主仸),喃文又作“仕主”(越南语Chúa Sãi主仕),“仕”(Sãi)在越南语里是“僧、佛”的意思,“仕主”就是“佛主”。

约在1615年左右,阮福源允许葡萄牙商人建立商业港口费福(Faifo,今会安)。广南国在这时候开始从葡萄牙人手中购买欧洲的先进大炮,同时学习欧洲船舶的设计方法,这些在后来的郑阮纷争中给了阮氏以巨大的帮助。随着时光流逝,费福港成为了西南太平洋的一个重要贸易港口,许多中国人日本人欧洲人和东南亚人来到费福港进行贸易。为了与外国人贸易,阮氏支持发展种糖业。而此时因为朝廷的海禁政策,许多日本商人绕过中国,来到越南。日本人为了获得他们急需的中国丝绸陶瓷制品,不得不来到费福港进行贸易。

1620年,阮福源的弟弟掌奇阮福洽阮福泽与北方的郑梉暗通书信,阴谋推翻阮福源。郑梉派都督阮启率五千人屯兵日丽海口为接应。但掌奇阮宣阮河之子)平定了叛乱,将二人擒获并幽禁至死。阮启得知事败,率军北归。阮福源自此深恨郑主,不再朝贡。

约在1620年左右,阮福源将女儿阮氏玉万嫁给了柬埔寨国王吉·哲塔二世。作为聘礼,柬埔寨王于1623年允许越南人在波雷诺哥地区(柴棍)建立城镇。这是自1471年黎圣宗占城以后,越南边境再度向南扩张。1626年,阮福源派阮福和击退了哀牢(今老挝)的进犯,乘胜入侵镇宁地区(今老挝川圹省),以其地设置哀牢营

1623年,北方的郑主发生政变,郑松在政变中死去,其子郑梉、弟郑杜争夺主位。消息传到南方,阮福源认为这是郑松的报应。武将阮有镒建议乘机北伐,但遭到阮福源的拒绝。阮福源派该队阮福乔前去吊丧,实则暗探虚实。郑梉之妻阮氏玉秀送密书给阮福源。不久之后,郑梉夺取了主位。

1624年,郑梉派工部尚书阮维时、内监潘文治来到顺化,要求阮福源上缴地赋。在谋士陶维慈的劝说下,阮福源拒绝了郑梉的要求,两人被迫返回昇龙

1626年,阮福源年老,退隐到福安(在今承天顺化省广田县),一切政务先由总镇阮福溪裁决,后由阮福源决断。同年,郑梉遣阮有本出使顺化,再次敦促阮福源纳贡;又派阮启、阮名世屯兵河中(在今奇英县)。阮福源再次拒绝,阮启阮名世便率兵南下,标志着郑阮纷争的开始。

第一场战役持续了四个月,阮福源击退了御林军,守住了富春(今顺化)。御林军北撤,以重整军队。

1629年,郑梉为缓和南北关系,遣使晋封阮福源为节制顺化广南二处水步诸营兼总内外平章军国重事太傅瑞国公,督促阮福源率师觐见黎帝,讨伐高平莫氏。阮福源按照陶维慈的计谋,暂时接受了诏书。1630年,阮福源派陶维慈修建了长育垒(在今广平省丰禄县)以防守自己的领地。这对城墙位于𤅷江之南,从大海至丛山,最终建成之时绵延了11公里。城墙高达20英尺,上面设有许多欧式大炮,以防御郑主的进攻。

在完成了这些防御工事之后,阮福源采纳陶维慈的建议,写了一首回复郑梉的诗:“矛而无腋,觅非见迹,爱落心肠,力来相敌”。他派遣文匡出使昇龙,送给郑梉一个精美的盒子。郑梉以为是贡品,欣然接受;直到文匡返回南方之后,郑梉才发现了盒子底下的暗格,并在暗格里发现了后黎朝皇帝给阮福源的册封诏书以及阮福源的这首诗。冯克宽解读了字谜,认为意思是“予不受敕”,暗示阮福源抗命之意。郑梉大怒,派兵南下讨伐。阮福源派出阮廷雄击败了郑军,夺取了北布政之地。翌年,陶维慈又修建了柴垒(在今广平省洞海市),与长育垒相呼应。

德隆二年(1630年)十一月,阮福源的妃子阮氏佳逝世;不久阮福源属意的长子阮福淇也逝世。次子阮福澜、三子阮福渶都希望成为继承人,但阮福源认为阮福渶骄纵,立阮福澜为嗣。同年,陶维慈向阮福源引见了一位名士阮有进,此人后来成为阮主军中的名将。

1633年,担任广南镇守的阮福渶勾结郑主,阴谋夺权。阮福渶希望阮福源任命自己为广平镇守,但阮福源心疑,拒绝了这个要求。郑梉挟持黎神宗,亲率御林军再次南下,水路并进,屯兵日丽海口,试图迂回包抄长育垒。郑梉未能得到阮福渶的响应,反而在日丽海战中被阮美胜阮有镒大败,被迫转入守势。

郑氏和阮氏的战争依旧持续著。阮福源所建立的两个堡垒很好地保护了阮氏政权免受北方郑氏的进攻。直到1774年,郑氏才夺取了富春

阳和元年十月十日(1635年11月19日),阮福源病重,遗命立阮福澜为嗣,托孤于阮福溪。阮福源死后,初葬于广田山,后改葬于海葛山,尊谥为大都统镇南方总国政翼善绥猷瑞阳王越南语Đại Đô Thống Trấn Nam Phương Thống Quốc Chính Dực Thiện Tuy Du Thụy Dương Vương大都統鎮南方總國政翼善綏猷瑞陽王)。景兴五年四月十二日(1744年5月23日),阮世宗改谥为显谟光烈温恭明睿翼善绥猷孝文王越南语Hiển Mô Quang Liệt Ôn Cung Minh Duệ Dực Thiện Tuy Du Hiếu Văn Vương顯謨光烈溫恭明睿翼善綏猷孝文王),上庙号为宣祖越南语Tuyên Tổ宣祖)。

嘉隆五年六月初八日(1806年7月23日),他的后代阮福映追崇上他庙号熙宗越南语Huy Tông熙宗),谥显谟光烈温恭明睿翼善绥猷孝文皇帝越南语Hiển Mô Quang Liệt Ôn Cung Minh Duệ Dực Thiện Tuy Du Hiếu Văn Hoàng Đế顯謨光烈溫恭明睿翼善綏猷孝文皇帝),陵为长衍陵越南语Trường diễn Lăng長衍陵)。

家族 编辑

阮福源家族
 
 
 
 
 
 
 
 
 
 
 
 
 
 
 
 
 
 
高祖父:副郡公阮如琢
 
 
 
 
 
 
 
曾祖父:澄国公阮文溜
 
 
 
 
 
 
 
 
 
 
 
祖父:肇祖靖皇帝阮淦
 
 
 
 
 
 
 
 
 
 
 
 
 
 
父:太祖裕皇帝阮潢
 
 
 
 
 
 
 
 
 
 
 
 
 
 
 
 
 
祖母:靖皇后阮氏梅
 
 
 
 
 
 
 
 
 
 
 
 
 
 
熙宗文皇帝阮福源
 
 
 
 
 
 
 
 
 
 
 
 
 
 
 
 
 
 
 
 
外祖父:不详
 
 
 
 
 
 
 
 
 
 
 
 
 
 
母:裕皇后阮氏
 
 
 
 
 
 
 
 
 
 
 
 
 
 
 
 
 
外祖母:不详
 
 
 
 
 
 
 
 
 
 
 
 
 

妻室 编辑

封号 姓名 生卒年 生平
孝文皇后 阮氏佳 1625年-1684年12月26日 生5子3女

子女 编辑

阮福源有12子4女,收养1女。

排行 封号 谥号 姓名 生卒年 生母 生平
皇子
1 庆郡公 阮福淇 ?年-1631年7月22日 阮氏佳 有4子
2 神宗 阮福澜 1601年8月13日-1648年3月19日 阮氏佳 有3子1女
3 阮福渶 ?年-1635年 不详 无嗣
4 阮福忠 阮氏佳 无嗣
5 阮福安 阮氏佳 无嗣
6 郡公 阮福永 有7子
7 阮福渌 无嗣
8 阮福泗 无嗣
9 阮福绍
10 郡公 阮福荣 有1子
11 阮福敦 有1子
未序齿 阮福义 早殇 阮氏佳
皇女
1 阮氏玉莲 阮氏佳 阮福荣[4]
2 宋山郡主 阮氏玉万 阮氏佳 1620年,嫁柬埔寨国王吉·哲塔二世
3 阮氏玉夸 阮氏佳 1631年,嫁占城国王波罗美
4 阮氏玉鼎 ?年-1624年 不详 阮福乔[5]
养女
1 阮氏玉华
王加久
?年-1645年 嫁日本商人荒木宗太郎

相关条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莫朝谦王莫敬典长女。莫朝失势之后,举家南投,阮主赐姓阮氏。
  2. ^ 《大南实录前编·卷一·太祖嘉裕皇帝·乙酉二十八年条》
  3. ^ 《大南实录前编·卷一·太祖嘉裕皇帝·壬寅四十五年条》
  4. ^ 阮福荣非阮福氏宗族,受阮主赐姓,后改为阮长。
  5. ^ 阮福乔非阮福氏宗族,受阮主赐姓。明命元年改为阮久。

参考资料 编辑

  • Encyclopedia of Asian History, Volumn 3 (Nguyen Lords) 1988. Charles Scribner's Sons, New York.

延伸阅读 编辑

[]

 大南寔录前编/卷二》,出自《大南实录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阮福源
前任:
阮潢
广南阮主
1613年—1635年
继任:
阮福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