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慈皇太后越南语Tuyên Từ hoàng thái hậu宣慈皇太后,1422年—1459年10月30日(延宁六年十月初五日)[1]),名阮氏英越南语Nguyễn Thị Anh阮氏英),越南后黎朝皇后、皇太后。黎太宗妃、黎仁宗之母。仁宗即位后,曾于1451年至1459年以皇太后身份垂帘听政

宣慈皇太后
皇太后
统治前1451年8月9日-前1459年10月1日遇害(−7年312天)
继任吴氏玉瑶
尊号
宣慈皇太后
父亲阮炽
母亲

生平 编辑

阮氏英是清化中路东山县布卫社人,父亲是阮车了,追赠郡公,母亲是阮氏玉印,追赠国太夫人[2]。1440年,阮氏英与姐妹吴氏玉瑶一同入宫,成为黎太宗的妃子,阮氏英被封为宸妃。两人皆受到黎太宗的宠幸,并且都为他生下了儿子。虽然黎太宗的长子是黎宜民,但由于黎宜民的生母杨氏贲(Dương Thị Bí)态度傲慢,黎太宗怒而废之为庶人;太子黎宜民亦失宠,废为谅山王。阮氏英的儿子黎邦基被册封为太子,并于黎太宗逝世后即位,是为黎仁宗

黎仁宗即位时年仅一岁。按照皇室的传统,阮氏英以幼帝母亲的身份垂帘听政。然而事实上,后黎朝的大权掌握在大臣郑可的手里。

阮氏英与郑可一同执掌朝政,但他们之间发生了一些冲突。随后冲突不断升级,他们在如何教育幼帝以及谁应该在朝廷中拥有决策权的问题上更加对立。1451年,阮氏英下令处死郑可及其长子。这是一个失误,两年之后,郑可被平反,其家族得到了新的封地。

1453年,阮氏英宣布黎仁宗开始亲政,虽然此时他年仅12岁。这和之前并没有什么区别,阮氏英及其他大臣依然掌握着实际权力。

在此期间,朝廷并没有太大的作为,后世越南史学家则称这段时期是太平盛世。但30年后的一部越南史料却把阮氏英的摄政比作“牝鸡司晨”,认为是越南历史的灾难。

1459年10月,黎太宗的长子黎宜民发动政变,率100多人闯入皇宫,杀死黎仁宗。政变的次日,阮氏英为了避免死于黎宜民之手,命令一名内侍杀死了自己。

光顺元年(1460年)六月,黎圣宗即位,追尊阮氏英为宣慈仁懿昭肃皇太后[3]

注释 编辑

  1. ^ 《历朝宪章类志》卷二十一·礼仪志·太庙殿奉事各位
  2. ^ 《西越国国太夫人阮氏之墓》,《越南汉喃拓片总集》,16515a、16515b号。
  3.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十二。

参考资料 编辑

  • John K. Whitmor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Le Government in Fifteenth Century Vietnam, Cornell University, 1968.
宣慈皇太后阮氏
前任:
献嘉皇后陈氏
越南胡朝皇后
越南后黎朝皇后
1441年—1442年
继任:
光淑皇太后吴氏
(追尊)
前任:
恭慈皇太后范氏
(追尊)
越南后黎朝皇太后
1442年—1459年
继任:
光淑皇太后吴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