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福昇 (福隆公)

阮福昇越南语Nguyễn Phúc Thăng阮福昇;1762年12月21日—1819年7月29日),习称尊室昇越南语Tôn Thất Thăng尊室昇),广南阮主第八代领袖阮福阔的第十八子。

生平 编辑

阮福昇生于景兴二十三年十一月初七日(1762年12月21日),生母为右宫嫔宋氏[1]景兴三十五年(1774年),睿宗阮福淳逃往嘉定,阮福昇与之失散,被西山军抓获。当时西山军统领阮真想把女儿嫁给他,就极力维护了阮福昇的安全,使其免于拘禁,只是软禁在住处。景兴五十四年(1793年),阮福昇在江边钓鱼时发现江中漂著一具男尸,于是给男尸换上自己的衣服,以此诈死逃亡。他听说侄子阮福映正率军进攻归仁城,于是和侄子阮福廉租船渡海前往阮福映军营。阮福映为了欢迎叔父回来,下令开宴庆祝,并加封阮福昇为国叔掌奇郡公,礼遇优厚。景兴六十二年(1801年),阮福昇离开嘉定,前往阮福映军营,跟随阮福映收复富春。阮福映外出征战的时候,阮福昇负责留守京城[1]

嘉隆十六年(1817年),阮福映加封其为福隆公越南语Phúc Long Công福隆公[1]。嘉隆十八年六月初八日(1819年7月29日),阮福昇去世,享年五十八岁[1]。阮福映悲痛不已,下令以制亲王丧的规格礼葬阮福昇,辍朝五日,赐谥和靖

阮福昇在世时,阮福映从不以名称呼他,而是称之为“国叔公”;每次接见阮福昇时也必然起身相迎。

子女 编辑

阮福昇有四子:[1]

阮福昇还有一女尊女氏玉梨,嫁绥盛郡公张登桂,有四子二女。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