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尼(5世纪—5世纪),字景文北魏学者、官员。

北平无终人。祖上世代效力慕容氏。年轻时好学,博通群籍,与侯天护李彪同志齐名。李彪与高悦、阳尼等想去名山隐居,未果。幽州刺史胡泥认为阳尼学艺文雅,上表推荐。征拜秘书著作郎,奏请将佛道宜记录在史册。后北魏改中书学为国子学。时中书监高闾侍中李冲等认为阳尼硕学博识,举荐为国子祭酒北魏孝文帝曾经亲自在苑堂讲诸经典,诏阳尼侍听,赐帛百匹。阳尼后来兼幽州中正。孝文帝御前殿,令诸州中正各自举荐所熟悉的人才,阳尼与齐州大中正房千秋各自举荐其子,孝文帝说:“昔日有一个祁奚,已经名垂青史,现在有两个祁奚,也必定在日后的史册上留名。”

出为幽州平北府长史,带渔阳太守,未拜,因任中正时收受乡人财货,获罪免官。阳尼每每自伤说:“我昔日没有做官,不曾羡慕他人,今日失官,与本何异?然非我宿志,命也如何!”既而还乡,遂在冀州去世,年六十一。有书数千卷。所作《字释》数十篇,未完成就去世了。其从孙太学博士阳承庆于是撰《字统》二十卷,行于世。

北魏宣武帝登基后,李彪上表称已故的阳尼等人“并以文才见举,注述是同,皆登年不永,弗终茂绩”。

妻高氏,勃海人。子阳介。从子阳鸣鹄阳季智阳荆。高氏学识有文才,孝文帝敕令她入侍后宫。冯幽后所上表文启奏,都是高氏所作的文辞。《魏书·列女传》对她有记载。

评价 编辑

  • 《魏书》史臣曰:阳尼学义之迹,世不乏人。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72》,出自魏收魏书
 魏书·卷92》,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47》,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