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级斗争 (巴基斯坦)

阶级斗争乌尔都语طبقاتی جدوجہد‎‎),又称斗争(英语:The Struggle),是巴基斯坦的一个托洛茨基主义组织。1980年11月,一些被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军事独裁政权驱逐出境的左翼人士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成立该组织,主要创始人是拉尔·汗。该组织自称继承了马克思列宁托洛茨基的政治遗产。该组织的成员曾加入巴基斯坦人民党,在其内部形成“马克思主义倾向”派别。该组织约有3000名成员,是目前巴基斯坦最大的马克思主义组织。

阶级斗争
طبقاتی جدوجہد
The Struggle
创始人拉尔·汗
成立1980年11月
总部拉合尔
意识形态共产主义
马克思主义
列宁主义
托洛茨基主义[1]
政治立场左翼极左翼
国际组织国际社会主义联盟
第四国际(常驻观察员)
官方色彩  红色
  黑色
  白色
国民议会
1 / 342
官方网站
http://struggle.pk
巴基斯坦政治
政党 · 选举

该组织曾是国际马克思主义倾向最大的支部。2016年,该组织因是否继续留在巴基斯坦人民党一事与国际马克思主义倾向发生分歧,并导致内部分裂,持赞成立场的多数派退出国际马克思主义倾向,持反对立场的少数派则继续留在国际马克思主义倾向并组成“红色敬礼”组织。该组织现为国际社会主义联盟的成员和第四国际的常驻观察员[2]

2011年,“阶级斗争”组织第30次代表大会

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拉拉·尤萨夫扎伊是该组织的支持者[3]

2018年巴基斯坦大选中,该组织主要领导人之一阿里·瓦齐尔英语Ali Wazir独立人士身份当选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代表南瓦济里斯坦特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ftist leader Dr Lal Khan passes away. www.thenews.com.pk. [2020-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英语). 
  2. ^ Organizations. [2021-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3. ^ 诺贝尔和平奖新得主马拉拉是托派马克思主义者?. www.guancha.cn. [2016-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