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帽

(重定向自阻攻

盖帽(英语:Blocked Shot,香港称封阻、中国大陆称盖帽盖火锅、台湾称阻攻盖火锅或简称火锅[1])是指在篮球比赛中,当进攻球员投篮出手后,防守球员合法使球的轨迹偏移的动作。防守过程不得碰触到进攻者的手,除非防守者先碰到球,否则会被吹判犯规。并且,这个动作必须在球上升到达顶点的过程中发生,若是在球过了顶点,开始下落的过程中才碰到球,则会触犯妨碍中篮违例;另外,若球先碰到篮板,防守者再碰到球,也会触犯妨碍中篮。对进攻者来说,投篮被盖帽会在数据上计一次失败的投篮尝试。对防守者来说,若是犯规在先,则不会记录这次盖帽,就算犯规者与碰到球的防守者不同人也一样。

中锋大前锋通常会有最多的盖帽,这跟他们的身高以及通常在篮下防守有很大关系,但一些拥有良好弹跳能力的小个子球员,也能成为好的盖帽者,德韦恩·韦德就是个例子,身高仅1.93米,却能创下单季100次盖帽的纪录。[2]

一个拥有盖帽能力的球员,对球队的防守层面来说是个重要的资产,因为能使进攻球员在篮下难以出手得分。若是盖帽时能将球击向场内而非界外,就能制造快攻的机会。一名好的盖帽者,需要拥有良好的球场观念与时机掌握,以及良好的弹跳与身高。

NBA盖帽纪录 编辑

相关 编辑

  • 有时播报员为了同时间让两岸三地的华人都能听懂其说明的赛况,也会同时一并念“火锅”及“盖帽”,如此就成了“火锅盖帽”(该篮球术语由前篮球运动员傅达仁发明),例如:“A球员给了B球员一记火锅盖帽”。
  • 盖帽有时会敲到篮框或是在拍球时出现手指逆折的现象,进而造成手指骨折或是脱臼的风险。盖帽常需有身高优势才有较高的成功机会,因此会被视为篮球中盖帽“绝招”之一,但偶而也有可能发生盖帽不成反而将球打进己方篮框内的乌龙。
  • NBA联盟的盖帽是从1973-1974赛季开始统计的,以前一些盖帽好手,比如威尔特·张伯伦比尔·拉塞尔却没有统计得到。[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郭妤. 傅達仁發揚「蓋火鍋」籃球術語 繼女是曾當立委的她. 苹果日报. 2016-12-07 [2018-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3) (中文(台湾)). 
  2. ^ The Legacy of Dwyane Wade: Is He The Last Elite Shooting Guard?. dish2swish.com. 2016-07-10 [2022-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6). 
  3. ^ 小鲨10帽真乃历史第一? 天勾:拉塞尔能场均10帽. 网易. 2012-04-30 [2020-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