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努茅希利

阿伊努茅希利(Aynu-mosir)是在阿伊努语里有着“人类的居住之地”的意思之词汇。

阿伊努人历史分布(红)与可能分布(粉红)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アイヌモシリ
假名あいぬもしり
平文式罗马字Ainu mosiri

本来这个词并没有指称特定的地区,但现在有用来指北海道库页岛千岛群岛等自古以来阿伊努人居住地的地区。

有相对应的词汇“卡姆伊茅希利”(Kamuy-mosir/カムイモシリ),意为“神的居住之地”。

传说里的阿伊努茅希利 编辑

在阿伊努人自古以来所传承的神话阿伊努阿克尔)中,有相传着关于阿伊努茅希利的逐渐创造的情形:

“在什么东西都还不存在于这个地上的时候,诸神聚集起来,为了创造人们的和谐大地“阿伊努茅希利”而讨论著。被称为茅希利·卡拉·卡姆伊(Mosir-kar-kamuy/モシリ・カラ・カムイ,大地·创造·神)的男神、被称为伊卡·卡拉·卡姆伊(Ika-kar-kamuy/イカ・カラ・カムイ,花·创造·神)的女神分别为了创造大地而降临。
这两位神是雷艾普·卡姆伊(Reyep-kamuy/レェプ・カムイ,犬神)与歌坦·可乐·卡姆伊(Kotan-kor-kamuy/コタン・コロ・カムイ,枭神),祂们一同创造了阿伊努茅希利。在茅希利·卡拉·卡姆伊创造了山、原野和河川等物,伊卡·卡拉·卡姆伊创造了树木与美丽的花草等物之后,祂们这次使用了黏土造出了熊和兔子等等的动物们。在最后,两神创造了与彼此相似的男人及女人。
结束了阿伊努茅希利的创造后,其他诸神造访了高山之上的广大平原(sinot-mintar/シノッ・ミンタラ),看见整个做成的的阿伊努茅希利而相当高兴。
阿伊努(人类)最初住在洞窟中,不久之后与在sinot-mintar/シノッ・ミンタラ显现身形的诸神们交流,而诸神传授了舞蹈、歌曲和语言。不久阿伊努模仿了神的生活而在地上建造了家,并能使用火与工具。”

地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