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特克神话

(重定向自阿兹特克神话

阿兹特克神话是阿兹特克人的神话,也是他们的主要民俗信仰。阿兹特克文明是已经绝迹的文明,古代的位置大多位于现今墨西哥境内。他们的神话中有大量神祇,亦有很多怪物。

历史 编辑

 
阿兹特克绿松石之神、火神希赫特奎特利的面具,于大英博物馆展出。

阿兹特克文明一般来说是结合了纳瓦特尔族的文化,因为他们使用共同的语言。根据传说,不同的部族从北面南下,来到围绕特斯科科湖阿纳瓦克谷(Anahuac valley,现今的墨西哥谷,Valley of Mexico),这些部族成了阿兹特克人。这里山谷和湖泊的所在地很明显是指现今的墨西哥城,但是对于阿兹特克人的来源,所知道的东西并不多。

关于他们的来源有不同的说法。根据神话,墨西加(或阿兹特克人)的祖先来自北部的阿兹特兰,最后七个部落(纳瓦特尔语:nahuatlacas,源自tlaca,即“人”的意思)向南进发,因此他们的名字叫作“阿兹特克”。另一个说法是他们来自奇科莫斯托克(Chicomoztoc,意为“七洞穴”),又或者来自塔摩安羌(Tamoanchan,意为“云雾之国”[1],传说中的文明之源)。

据说墨西加人/阿兹特克人由他们的神祇维齐洛波奇特利(意为“左蜂鸟”或“来自南方的蜂鸟”)所带领。当他们到达湖上的岛时,看见一头鹰栖息于一颗长满果实的仙人掌上,由于特索索莫克(Tezozomoc)误译版本,就成了目前流行的说法——一只鹰在吃一条蛇,但根据阿兹特克的原来版本,故事中从来没有蛇的出现。有人认为那头鹰吃的是另一只鸟,另外亦有人认为那只鹰只是站在仙人掌上而已,亦有人说它是在吃其他东西。这正应验了他们要找一个新家园的预言。于是,阿兹特克人于当地兴建了人工岛特诺奇蒂特兰,即今天墨西哥城的中心。这故事亦绘画于墨西哥国徽上。

资料来源 编辑

  1. ^ 东尼·艾伦、汤姆·鲁文斯坦著,余黛玉译(2005年):《太阳神的祭品:阿兹特克和马雅神话》,台湾:知书房出版社,ISBN 986-76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