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利可拉传

阿古利可拉传》(拉丁文De vita et moribus Iulii Agricolae),古罗马史家塔西佗大约于公元98年左右写成的传记。原书为拉丁文,记载罗马帝国统治不列颠行省,以及颂扬派驻当地的总督阿古利可拉(塔西佗岳父)的品行、政绩及军功。书中对于研究罗马人在不列颠经略的情形,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本书的编撰 编辑

 
阿古利可拉传》编撰者塔西佗

本书的作者塔西佗,是1世纪时罗马帝国的学者、历史学家,有著作《历史》、《编年史》、《日耳曼尼亚志》、《演说家对话录》及本书传世,本书所记叙的主要人物阿古利可拉,便是塔西佗的岳父。[1]阿古利可拉曾于公元78年至公元85年期间任不列颠行省总督[2]

关于此书的写作目的,有三种说法。一是本书原为阿古利可拉死后,在葬上的演说辞,但写成时间距离阿古利可拉逝世太久,故被认为可能性不大。第二种是塔西佗写本书以替岳父辩护,由于罗马皇帝图密善曾残害多名正直人士,而阿古利可拉却能寿终正寝,这引起当代人的非议,因此塔西佗要写书解话。第三种说法,是本书在塔西佗的著作中写成时间较早,因而只属其日后写大部头史书的“试笔”。[3]

内容 编辑

 
阿古利可拉

本书共分四十六节,大约可分为五个部分:

  • 第一至三节:为本书的序言。
  • 第四至九节:叙述阿古利可拉的家世、少年时期、早年的任官经历,及两度在不列颠行省服役的事迹。
  • 第十至十七节:记述不列颠的地理、居民及罗马人在该地经略的情形。
  • 第十八至第三十八节:记载阿古利可拉任不列颠行省总督时的政绩和军功。
  • 第三十九节至四十六节:记载阿古利可拉卸任回罗马后如何避过图密善皇帝的嫉妒、去世,及塔西佗为他写的诔辞。

※以上各项,参见《阿古利可拉传 日耳曼尼亚志》译者《塔西佗及其作品》。[4]

学术价值 编辑

本书在后世,受到学界上的重视。西方学者J·W·汤普森认为塔西佗透过本书得以颂扬岳父,因而使本书“有一定历史价值,但更有意思的是把它看作对于一位未曾被当时社会风气腐化的卓越的罗马公民的一个几乎完善的颂歌”。[5]中国学者马雍傅正元认为,本书揭露了罗马帝国不列颠行省的残暴统治,以及罗马官场的阴暗面。而在文学方面,本书突出地描写阿古利可拉一生的重要事迹,他的性格和作风都有生动的刻画,是成功的传记文学。不过本书也存在一些缺陷,如对不列颠的位置、气候物产和罗马人在当地的战役事迹的错误记述。[6]

中文翻译的情况 编辑

中文版有马雍傅正元的译本,并与《日耳曼尼亚志》合成一书出版。[7]

注释 编辑

  1. ^ 《外国历史名人传(古代部分上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庆出版社版,465─467页。
  2. ^ 《阿古利可拉传 日耳曼尼亚志》附《罗马经略不列颠大事年表》,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54页。
  3. ^ 《阿古利可拉传 日耳曼尼亚志》译者《塔西佗及其作品》,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8─9页。
  4. ^ 《阿古利可拉传 日耳曼尼亚志》译者《塔西佗及其作品》,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8页。
  5. ^ J·W·汤普森《历史著作史》上卷第一分册,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123页。
  6. ^ 《阿古利可拉传 日耳曼尼亚志》译者《塔西佗及其作品》,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9页。
  7. ^ 北京商务印书馆──图书详细信息:《阿古利可拉传 日耳曼尼亚志》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4-12.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