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奇巴尔·雷奇

英国建筑师(1865—1939)

阿奇巴尔·凯尔·雷奇(英语:Archibald Keir Leitch,1865年4月27日—1939年4月25日)是一名苏格兰建筑师,以在英国各地设计足球体育场而闻名。

阿奇巴尔·雷奇
Archibald Leitch
出生(1865-04-27)1865年4月27日
苏格兰格拉斯哥
逝世1939年4月25日(1939岁—04—25)(73岁)
苏格兰格拉斯哥
国籍 苏格兰
职业建筑师
项目海布里球场斯坦福桥球场凯尔特人公园球场安菲尔德球场卡云农舍球场咸普顿公园球场老特拉福德球场维拉公园球场埃布罗克斯古迪逊公园球场白鹿巷球场

简历 编辑

阿奇巴尔·雷奇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出生,是一名铁匠的儿子,早年就读于“哈奇森文法学校”(Hutcheson's Grammar school),其后升读“安德逊学院”(Anderson's College),毕业后受聘于“邓肯·史超活建筑公司”(Ducan Stewart and Company)担任见习绘图员。1887年雷奇登船出海担任轮机工程师,曾游历印度南非等地。两年后返回老本行。1896年雷奇决定自行创业,成立“阿奇巴尔·雷奇工厂建筑师和顾问工程师”(Archibald Leitch Factory Architect and Consulting Engineer),主要在家乡设计工厂,现时唯一仍然留存的是在格拉斯哥市中心南面波曼迪(Polmadie)杰西街(Jessie Street)的一级历史建筑“哨兵工厂”(Sentinel Works)。

1899年他开始开展球场的设计工作,首项是负责他毕生拥护的流浪者新主场埃布罗克斯球场的建设工程,于翌年完工,容量稍低于8万座。雷奇初期的作品为视为实用大于美观,深受早年工业建筑的设计影响。其典型设计包括双层看台、上层看台前方具有纵横交错的钢构栏杆及一系列用沥青覆盖的屋顶,顶盖面向球场草坪的中央建有三角楣饰。而他为布拉莫巷体育场兴建“约翰街看台”(John Street Stand)是南下英格兰初试牛刀,看台设有3,000个座位及可容6,000名观众的阶梯立席,设于其中大型都铎式建筑风格(Mock Tudor)的记者席最为显眼。

就算埃布罗克斯球场在1902年发生阶梯看台部分倒塌导致26人死亡后,雷奇的球场设计仍然有庞大的需求。在接下来的40年,雷奇成为英国的首席球场建筑师。

主要作品 编辑

 
古迪逊公园球场的双层看台
 
卡云农舍球场的主看台
 
卡云农舍球场的楼阁
 
埃布罗克斯球场主看台的正立面
 
希尔斯堡球场南看台中央的三角楣饰

阿奇巴尔·雷奇于1899至1939年间在全英国及爱尔兰获委任全部或部分设计超过20座球场,包括:

城市 球场 备注
  利物浦 安菲尔德球场(Anfield)
  伦敦 海布里球场(Arsenal Stadium)
  米德尔斯伯勒 艾雅苏美公园球场(Ayresome Park) 1966年世界杯球场
  谢菲尔德 布拉莫巷体育场(Bramall Lane)
  卡的夫 卡的夫阿穆公园(Cardiff Arms Park)
  格拉斯哥 凯尔特人公园球场(Celtic Park)
  伦敦 卡云农舍球场(Craven Cottage)
  都柏林 达利穆恩特公园球场(Dalymount Park)
  普雷斯顿 迪普戴尔球场(Deepdale)
  伦敦 尼尔球场(The Den)
  邓迪 丹斯公园球场(Dens Park)
  南安普敦 小谷球场(The Dell)
  布莱克本 伊活公园球场(Ewood Park)
  莱斯特 费拔街球场(Filbert Street) “双层看台”(The Double Decker stand)
  朴次茅斯 法顿公园球场(Fratton Park)
  利物浦 古迪逊公园球场(Goodison Park) 1966年世界杯球场
  格拉斯哥 咸普顿公园球场(Hampden Park)
  普利茅斯 家乡公园球场(Home Park)
  格拉斯哥 埃布罗克斯(Ibrox Park)
  谢菲尔德 希尔斯堡球场(Hillsborough Stadium) 1966年世界杯球场
  都柏林 兰斯当路球场(Lansdowne Road)
  哈德斯菲尔德 利兹路球场(Leeds Road)
  伍尔弗汉普顿 莫利纽球场(Molineux)
  曼彻斯特 老特拉福德球场(Old Trafford) 1966年世界杯球场
  布拉德福德 公园大道球场(Park Avenue)
  桑德兰 洛加公园球场(Roker Park) 1966年世界杯球场
  基马诺克 鲁格比公园球场(Rugby Park)
  切斯特菲尔德 索特盖特(Saltergate)
  伦敦 塞尔赫斯特公园球场(Selhurst Park)
  艾尔 森麻实公园球场(Somerset Park)
  伦敦 斯坦福桥球场(Stamford Bridge)
  克尔克卡迪 斯塔克公园球场(Stark's Park)
  伦敦 维克汉姆体育场(Twickenham Stadium)
  爱丁堡 泰因河城堡球场(Tynecastle Stadium)
  布拉德福德 山谷阅兵球场(Valley Parade)
  伯明翰 维拉公园球场(Villa Park) 1966年世界杯球场
  伦敦 西汉姆联球场(West Ham Stadium)
  伦敦 白鹿巷球场(White Hart Lane)
  贝尔法斯特 温莎公园球场(Windsor Park)

现时由他设计的球场大部分已经拆卸供重建用途,尤其在《泰莱报告书》(Taylor Report)后,老旧的看台需要改建为全坐席以符合安全规定,其中包括被视为他最杰出作品的维拉公园球场“三一路看台”(Trinity Road Stand)亦于2000年被拆卸。卡云农舍球场的主看台及楼阁、泰因河城堡球场的主看台和埃布罗克斯球场主看台的正立面(看台本身已遭拆卸)直到现时仍然留存,并成为历史建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