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共产党

已消亡组织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阿拉伯语:حزب شيوعي جزائري;法语:Parti Communiste Algérien)是阿尔及利亚的一个已不存在的共产主义政党。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
Parti Communiste Algérien
الحزب الشيوعي الجزائري
简称PCA
成立1936年10月
解散1962年 (1962)
分裂自法国共产党
继承者社会主义先锋党
意识形态共产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
反帝国主义
国际组织共产国际
口号“面包、和平、自由”
党旗
阿尔及利亚政治
政党 · 选举

1926年,法国共产党阿尔及利亚支部成立。1936年10月,在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特别大会上宣告独立建党。成立伊始,该党就把推翻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解放作为首要任务。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积极开展反对德国意大利法西斯、以及法国维希政府的斗争。1939年,该党被法国殖民当局禁止活动,于是转入地下。1943年,该党恢复合法活动。1946年,该党发表宣言,强调联合一切民主力量,消灭殖民政权,建立民主共和国。1951年,该党倡议建立了阿尔及利亚保卫和尊重自由阵线。1954年,该党积极参加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发动的武装起义。

1962年7月阿尔及利亚独立后,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获得合法地位,积极支持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艾哈迈德·本·贝拉的民主改革政策。1964年,依据阿尔及利亚当局的一党制政策,该党被禁止活动并解散。1966年,原来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另外成立了社会主义先锋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