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特马克条约

阿尔特马克条约》(波兰语Rozejm w Altmarku瑞典语Stillståndet i Altmark)是瑞典波兰-立陶宛联邦于1629年9月25日在格但斯克附近的阿尔特马克村签署的和平条约,标志着为期三年的波瑞战争的结束。

内容 编辑

条约规定,瑞典继续控制立窝尼亚维斯瓦河口地区,但从普鲁士公国的大部分地区撤军,仅保留几个沿海城市。波兰-立陶宛联邦夺回瑞典自1625年入侵以来占据的土地。立窝尼亚道加瓦河以北地区被割让给瑞典,但其东南部分仍由联邦统治。瑞典将分得未来六年内联邦三分之二的港口航运费,这些港口包括但泽埃尔布隆格等。这笔航运费为瑞典参与三十年战争提供了资金。

后续 编辑

1635年,《阿尔特马克条约》续签。瑞典放弃普鲁士的港口,波兰-立陶宛联邦放弃包括里加在内的立窝尼亚的大部分地区,仅保留陶格夫匹尔斯地区。此次条约是在瑞典被联邦与神圣罗马帝国联军打败后不久签署的。这场发生在什图姆的战役使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险些被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