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芒·德·贡托-比龙

阿尔芒·德·贡托,比龙领主(法语:Armand de Gontaut, seigneur de Biron法语发音:[aʁmɑ̃ də ɡɔ̃to];1524年—1592年7月26日),法国宗教战争时期的军人和元帅,温和的天主教徒(其实内心较偏向胡格诺派),法国内战时期站在王室一方,先后效忠法王亨利三世亨利四世

比龙男爵的肖像画

生平 编辑

 
蒂埃里‧贝朗热(Thierry Bellangé)在17世纪仿作的肖像画

他家是贡托家族许多分支其中的一支,其名称来自佩里戈尔领地的贡托。德罗河莱德河之间的山上宏伟的城堡由比龙勋爵建于11世纪。阿尔芒·德·贡托早年给纳瓦拉王后玛格丽特当侍从,受到布里萨克元帅的注意,他引荐其在意大利服役。他早年受伤使他跛脚,但他的军事生涯并没有因此结束,反而更上层楼。

1557年他指挥吉斯公爵的骑兵军团,不久之后他成为了一个骑兵团团长,在法国宗教战争中发挥了杰出成就,尽管他内心倾向喀尔文派的胡格诺,但他仍然因效忠王室而去讨伐新教徒。他在为王室讨伐德勒圣但尼雅纳克蒙孔图尔并被任命为国王枢密大臣和炮兵的一代宗师。1572年他指挥皇家军队围攻新教重镇拉罗谢尔,这个城市背靠大海、易守难攻,是最重要的反叛据点。天主教军经过四个月包围仍毫无结果,只得与新教徒谈判。1577年他获得法国元帅称号,在南方率军与纳瓦拉的亨利作战。从1576-1588年间,他经常受命为大元帅的职务,统领王室的主力军征战。1581年-1583年他在阿图瓦指挥安茹公爵的军队,之后多次与新教徒纳瓦拉的亨利作战,取得了几次的胜利。1589年亨利三世被刺杀后,他支持新国王纳瓦拉的亨利,担任亨利的军队司令。他在阿克战役伊夫里战役第一次围困巴黎英语Siege of Paris (1590)中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

1592年7月26日比龙男爵在围攻埃佩尔奈时被一粒炮弹击中身亡。他是一位有相当的文学造诣的军人,使用和携带一本袖珍的笔记本,他将一切卓越新奇的事物都记录其中。他的一些信件被保存在大英博物馆和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这包括一些对战争艺术的论文。他的长子夏尔在1594年也当上法国元帅,其曾孙(次子的孙子)夏尔·阿尔芒·德·贡托-比龙则在18世纪上半担任法国元帅。

参考书目 编辑

  • Gilman, D. C.; Peck, H. T.; Colby, F. M. (编). Biron, Armand de Gontault. 新国际百科全书 (第1版). 纽约: Dodd, Mead. 1905. 
  • (法)巴亚尔 等著、黄艳红 等译,《法国史图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 (美)威尔·杜兰著、幼狮文化公司译,《世界文明史‧第七卷‧理性开始时代》第二部第一章、第六章,北京:东方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