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才凤社,是邵族传说中的一对夫妻,两人为了在狩猎时向对方传达讯息,在神明的指示下发明了杵歌。

传说 编辑

阿才和凤社从小就分别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和双亲,因此他们两家住在一起、由阿才的母亲织布换米来度日。到了十八岁后,两人准备结婚,可是当时却发生了干旱,野生动物稀少、无法准备聘礼或婚宴,阿才的母亲还因为饥饿而生病了,阿才因此固执地深入山中打猎,还声明没打到鹿的话就不回来,结果一去过了半个多月都不见踪影,母亲的并也更加严重,凤社焦急之下只能抱着母亲哭。

而在这时,门外出现了一只公鸡,它自称自己是天上神明派来帮助他们的使者,只要凤社用自己交给她的长杵往石臼里捣(两个物品都是从月亮拿来的),并唱起快乐的歌,他们就会有米吃,而且阿才也会回来,凤社半信半疑之下照做,石臼里真的出现了白米,她先将白米煮成粥给阿才的母亲吃后,又再度敲响石臼呼唤阿才,此时阿才在山中什么猎物也没猎到,筋疲力尽,就算眼前出现一只鹿也无力再追了,但他这时听到了凤社的杵歌,身体里又涌出了力量,上前追上鹿赤手空拳打死它,最后终于回到了家里,并且用鹿换了七颗玛瑙珠送给凤社当聘礼。

从此以后,一家人变不愁吃穿地生活下去,而族人们也开始模仿他们,杵歌便逐渐在邵族里流传开来[1][2]

其他版本 编辑

另有版本的传说认为,杵歌是邵族妇女为了向打猎中的男性通知家里平安的信号[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达西乌拉弯‧毕马. 邵族神話與傳說. 晨星. [2003-09-01]. ISBN 9574555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2. ^ 范纯甫. 臺灣傳奇-原住民傳說. 华严. 
  3. ^ 简史朗. 南投縣鄉土大系叢書六住民篇. 南投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