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散蒂帝国

(重定向自阿散蒂王国

阿散蒂帝国(英语:Ashanti Empire),或称阿散蒂邦联(Ashanti Confederacy),是18世纪初至20世纪中期(1701–1957)非洲加纳中南部的阿坎族王国。

阿散蒂帝国
the Ashanti Empire  阿散蒂契维语英语Asante dialect
1670年–1902年
1935年–1957年
Asante旗帜
旗帜
Asante国徽
国徽
阿散蒂王国地图
阿散蒂王国地图
地位联邦
首都库马西
常用语言阿散蒂契维语英语Asante dialect官方语言
宗教阿散蒂祖先崇拜宗教与神话英语Asase Ya (阿肯教英语Akan religion)
政府君主制
• 1670–1717(首任国王)
奥塞·图图一世
• 1888–1896 (阿散蒂王国独立时的第13位国王)
Prempeh I英语Prempeh I
• 1931–1957 (阿散蒂王国独立时的最后1位国王)
Prempeh II英语Osei Tutu Agyeman Prempeh II
• 1999–至今 (加纳内部君主专制民族地方,即阿散蒂大区)
奥通富沃·纳纳·奥塞·图图二世
立法机构阿散蒂科托科 (库马西议会)[1]
Asantemanhyiamu (国民议会)
历史 
• 建立
1670
• 自登基拉独立
1701
• 英国保护国
1896
• 自治
1935
• 与加纳一同作为阿散蒂地区国家联盟
1957
• 联邦
当前
面积
1874[2]259,000平方公里
人口
• 1874[2]
3000000
货币
前身
继承
登基拉王国
[[Bonoman英语Bonoman]]
英属黄金海岸
加纳
今属于加纳

阿散蒂原为登基拉邦的藩属。18世纪初(1701)与近邻各部落组成联邦,建都库马西奥塞·图图(约1695~1717在位)统治时,征服多马和塔福,打败登基拉奥塞·图图设置了一个金凳子,作为民族意志和国王权威的象征。

阿散蒂王是联邦最高的酋长,是整个联邦的政治和精神领袖。各邦的酋长参加阿散蒂联邦(Ashanti Confederacy)酋长议事会,是平等的一员,阿散蒂王无权处置他们的土地和财产。但他们要宣誓效忠,交纳贡赋,遵守贸易规章,战时要提供一支部队参战。

英国利用阿散蒂联邦的松散联合,挑拨阿坎族各邦同阿散蒂王之间的矛盾,推行分而治之的殖民扩张政策,导致第一次阿散蒂战争的爆发。

历史 编辑

第一次阿散蒂战争 编辑

1805年,阿辛土邦英语Asen (state)的两名酋长,不服从阿散蒂王的命令,逃到芳蒂土邦避难。阿散蒂赫内要求交出逃犯,芳蒂断然拒绝。1806 年,阿散蒂与芳蒂之间爆发战争。5月,在距海岸角4英里的阿波拉镇,芳蒂军的主力被彻底击败。两名阿辛酋长逃进英国据点海岸角,英国殖民者立即插手阿坎族的内部事务,承诺“用调解或武力方式”援助阿辛酋长和芳蒂人。6 月15~16日,英军与阿散蒂军战于安诺马布镇的威廉堡。阿散蒂军装备落后,伤亡惨重,未能攻克堡垒。但英军也伤亡大半,指挥官怀特身负重伤,孤立无援,被迫悬旗求和,交出了一名阿辛酋长(另一名逃亡)。

阿散蒂军刚刚班师回朝,芳蒂就掀起叛乱。1809年,派兵攻打阿散蒂联邦的两个重要出海口埃尔米纳镇和阿克拉镇。1811年和1814年阿散蒂两次次出兵反攻,芳蒂正式并入阿散蒂联邦,由阿散蒂派总督治理。1817年9月,英阿双方签订了临时协定,英国承认芳蒂属于阿散蒂联邦。

第二次阿散蒂战争 编辑

1822年查理·麦卡锡就任塞拉利昂和黄金海岸总督后,立即准备侵略阿散蒂的战争。5月,一名阿散蒂商贩与英国警察发生冲突,英国警察被打死。麦卡锡以此为借口,发动战争。 1824年1月,阿散蒂军1万余人由西向沿海推进,英军出动2500人堵截。21日,麦卡锡亲自率500人在邦沙索村河岸阻击阿军主力(邦萨索战役),依托山势,以炮火封锁河面。阿军强渡猛攻,英军大败,仅欧洲籍官兵便死92人,伤187人,麦卡锡受伤自杀。阿散蒂军也付出重大代价。

第三次阿散蒂战争 编辑

 
1896年英属黄金海岸地图

1826年英国编成一支特种“突击兵团”,吸收大量荷兰、丹麦佣兵参加,并裹胁了大批芳蒂人,发动第三次战争。阿散蒂军在卡塔曼索村先胜后败(卡塔曼索战役英语Katamanso War)。1831年英国与阿散蒂签订协定,规定登基拉、阿辛等邦解除对阿散蒂王的臣属义务;阿散蒂不得对贸易加以任何限制;英国确认阿散蒂国家的独立。由于英国的侵略和干涉,阿散蒂的统一遭受了严重的挫折,阿散蒂联邦由盛转衰。

1814年,英国和黄金海岸沿海地区部落酋长签订保护条约,阿散蒂联邦失去它在沿海的大部分成员。

第四次阿散蒂战争 编辑

1874年2月,英军占领库马西,炸毁皇宫,烧毁市镇后撤出。3月14日签订福梅纳条约英语Fumena Treaty,英国强迫阿散蒂赔款5万盎司黄金,放弃登基拉、阿辛、阿基姆、阿丹西和埃尔米纳等地区。1896年英军再度占领库马西,阿散蒂联邦的普列姆佩一世英语Prempeh I(Agyeman Prempeh,1888-1892在位)等被流放塞舌尔群岛

金凳子之战 编辑

阿散蒂人最引为骄傲的王母英语Queen mother (Africa)雅·阿散蒂娃英语Yaa Asantewaa。其实,阿散蒂娃并不是阿散蒂王国的王母,而是王国所属的埃德维索(Edweso;Ejisu)酋长国的王母。她大约于1840年出生在埃德维索邦一个以勇猛著称的名门之家。她长期务农,勤劳好施,深得百姓好评,五十多岁时被遴选为王母英语Queen mother (Africa)。在普列姆佩一世国王遭流放时,埃德维索的大酋长考菲·阿夫兰也一起被流放。于是,阿散蒂娃就成为这个酋长国的代理大酋长。1900年3月,在英国殖民当局威胁阿散蒂人必须交出金凳子的时候(金凳子之战,the War of the Golden Stool),她无畏无惧,挺身而出,奋力抗争,拒不透露金凳子的下落。在英国人得悉金凳子藏在一个叫巴雷的地方,并偷偷派兵来抢夺的时候,她率领族人进行伏击,使英国人的阴谋未能得逞。在英国从其西非的其他殖民地调集大军前来征讨时,阿散蒂娃则率领一支有5000多人的部队,采用正面进攻、侧面骚扰、暗中伏击等多种战略战术同他们周旋。经过九个多月的战斗,阿散蒂娃兵败被俘,也被英国殖民当局流放到塞舌尔岛。阿散蒂娃领导的斗争虽然失败了,但是,她却被加纳、甚至整个黑非洲誉为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女英雄。

1902年1月1日,英国宣布阿散蒂为直辖殖民地(保护国)。

1935年1月31日,阿散蒂联邦恢复,普列姆佩二世英语Prempeh II(1892~1970)为王。但不再是一个独立国家,只是英属黄金海岸的一个行政区。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dgerton, Robert B: "Fall of the Asante Empire: The Hundred Year War for Africa's Gold Coast" Free Press, 1995
  2. ^ Obeng, J. Pashington: "Asante Catholicism: Religious and Cultural Reproduction Among the Akan of Ghana", p. 20. BRILL,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