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

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俄语Алекс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 Рома́нов,1904年8月12日—1918年7月17日),俄罗斯帝国末代皇储,他也被叫做“察列维奇”阿列克谢(Tsarevich Alexei)[a] ,是最后一个被以这个头衔称呼的人。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的父亲为沙皇尼古拉二世,母亲为亚历山德拉·费奥多萝芙娜

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
Алекс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
拍摄于1916年,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皇储
出生(1904-08-12)1904年8月12日
 俄罗斯帝国夏宫
逝世1918年7月17日(1918岁—07—17)(13岁) 处决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叶卡捷琳堡伊帕切夫别墅英语Ipatiev House
全名
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
俄语:Алекс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 Рома́нов
王朝荷尔斯泰因-戈托普-罗曼诺夫王朝
父亲尼古拉二世
母亲黑森-达姆施塔特的艾莉克丝
宗教信仰俄罗斯东正教
签名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 Алекс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的签名
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

由于其为尼古拉二世的唯一儿子,故在其出生后自动地成为俄国皇储。可惜的是,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在出生不久后被检验出罹患了血友病。虽然皇后四处访寻名医为其治疗,但仍失败。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其后在格里戈里·叶菲莫维奇·拉斯普丁的治疗下逐渐痊愈了。亦因如此,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的出生实给予格里戈里·叶菲莫维奇·拉斯普丁一个掌权的机会。1918年,俄罗斯帝国灭亡,尼古拉二世全家遭布尔什维克军队(即后来的苏联共产党)处决。[1]

后世研究 编辑

纽约时报2007年11月25日报导,苏维埃时期的档案中,有行刑者回忆处决过程的秘密报告。一群业余人士分析报告后发现,线索就在行刑队带头者雅科夫·尤罗夫斯基的证词中。尤洛夫斯基表示,其他王室成员或支持者未来寻找沙皇一家遗骸时,会将目标设定为十一具遗体;他们为了混淆视听,故意将其中两具尸体焚毁,并埋在另一个地点。

这群业余人士根据线索,在距离当初发现九具遗体地点约六十米的树林里,发现大抵烧得焦黑的两具骨骸,里面还夹杂子弹和盛装强酸罐子的碎片,强酸应是用来毁尸灭迹。这些残骸发现时的样子和最早发现的九具尸体类似。

2008年4月30日,俄国科技考古学家宣布遗体属于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和他的其中一位姐姐[2]。这表示尼古拉二世全部的孩子,连之前都传说逃过一劫的安娜斯塔西亚·尼古拉耶芙娜·罗曼诺娃,几乎都能够被证实遭到杀害,一个都没有留下来。同年7月,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使用三种遗传检验完整进行的DNA研究结果证实了一种假设,即第二座墓穴埋葬了玛丽亚·尼古拉耶芙娜女大公和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皇太子的遗体。”2009年3月DNA鉴定结果公布,确定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皇储与玛莉亚·尼古拉耶芙娜女大公遭到杀害。[3][4]

 
童年时期的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皇储

脚注 编辑

  1. ^ 虽然自1797年保罗皇室继承权法英语Pauline Laws通过后,这个头衔就停止使用了,但他仍被这么称呼。阿列克谢实际上的头衔为改制后的沙皇太子英语Tsesarevich(Цесаре́ви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urrant, Nancy. Exhibition: Russia: Royalty and the Romanovs at the Queen’s Gallery, Buckingham Palace. [2021-08-23]. ISSN 0140-046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0) (英语). 
  2. ^ Eckel, Mike. DNA confirms IDs of czar's children. yahoo.com. [2008-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1 May 2008). 
  3. ^ Details on the testing of the Imperial remains are contained in Rogaev, E.I., Grigorenko, A.P., Moliaka, I.K., Faskhutdinova, G., Goltsov,A., Lahti, A., Hildebrandt, C., Kittler, E.L.W. and Morozova, I., "Genomic identification in historical case of Nicholas II Royal family.",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09). The mitochondrial DNA of Alexandra, Alexei, and Maria are identical and of haplogroup H1. The mitochondrial DNA of Nicholas was haplogroup T2. Their sequences are published at GenBank as FJ656214, FJ656215, FJ656216, and FJ656217.
  4. ^ "DNA proves Bolsheviks killed all of Russian Czar's children",CNN,2009-03-11. [2010-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