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族

中國雲南省少數民族

阿昌族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中国云南境内最早的世居民族之一。主要居住在云南省西南部。根据201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中国阿昌族人口数为39555。缅甸也有少量分布,掸邦称蒙撒族缅甸语မိုင်းသာ罗马化:muing: sa,也讹译“曼达族”),克钦邦称峨昌族,2000年统计全缅甸境内有35000人[1]

阿昌族
阿昌族妇女的服饰
总人口
7万(2005年)
分布地区
 中国云南39555(2010年)
 缅甸掸邦35000(2000年)
语言
阿昌语
宗教信仰
上座部佛教万物有灵祖先崇拜

历史与源流 编辑

不同地区阿昌族的自称有所不同,如“蒙撒”、“衬撒”(户撒地区),“汉撒”、“峨昌”(梁河地区)等。在汉文史籍中,阿昌族曾被称为“峨昌”、“娥昌”、“莪昌”、“阿昌”、“萼昌”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统一定名为阿昌族

值得注意的是片马景颇族茶山支系梁河阿昌族自称都是“峨昌”,故中国已不再使用“峨昌”称呼阿昌族。

阿昌族与中国古代的氐羌族群有渊源关系。唐宋时期,由南诏大理政权统治;元代归属云南行省金齿宣抚司的镇西路、平缅路、柔远路等;明清时期由土司管理。

分布 编辑

阿昌族主要集中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梁河。在潞西盈江以及保山市龙陵腾冲等地也有分布。

阿昌族聚居地 编辑

各地阿昌族人口 编辑

阿昌族历年人口

语言文字 编辑

阿昌族的语言阿昌语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缅彝语支的缅语群[3],其中又分为陇川、梁河、潞西3个方言。无文字,书面交流使用汉文。

文化与民俗 编辑

文艺 编辑

阿昌族民间文学形式题材多样。有创世神话史诗遮帕麻和遮咪麻》;长篇叙事诗《曹扎》《铁匠战龙王》以及丰富的民间故事。

族人能歌善舞,有独特的歌舞形式“蹬窝罗”。平时喜欢进行“对歌”活动。乐器主要有葫芦箫三月箫铜口弦三弦象脚鼓等。

建筑 编辑

阿昌族人一般居住在砖瓦、木石搭建的四合院二层楼房中,正屋住人,厢房楼上堆放杂物,楼下养殖牲畜。

饮食 编辑

阿昌族人饮食以大米为主,除此之外还有薯类、玉米、蔬菜、肉类等,嗜食酸性食品。特色食品过手米线苏子粑粑等。

服饰 编辑

阿昌族的男子多穿蓝色、白色或黑色的对襟上衣、黑色长裤,裤脚短而宽。小伙子喜缠白色包头,婚后则改换黑色包头。有些中老年人还喜欢戴毡帽。青壮年打包头时总要留出约40厘米长的穗头垂于脑后。外出赶集或参加节日聚会时,喜欢斜背一个“筒帕”(挎包)和一把阿昌刀。未婚少女平时多着各色大襟或对襟上衣、黑色长裤,外系围腰,头戴黑色包头。已婚妇女则要戴上“屋摆”(高包头)。梁河地区的妇女一般穿红色或蓝色对襟上衣和筒裙,小腿裹绑腿,用黑布裹包头,高达约 0.3米,包头顶端左侧还垂挂四五个五彩小绣球,颇具特色。阿昌族人喜欢用花作饰物,因为花被阿昌族视为品性正直、心灵纯洁的标志,头上、胸前、腰部小腿处基本都有缀饰鲜花或毛绒线花。

体育活动 编辑

阿昌族民间体育活动丰富多彩,荡秋千、赛马、赛马、射击、武阿昌刀等项目颇为盛行。

礼仪 编辑

阿昌族人讲究礼貌,尤其是对老年人非常尊敬。

主要节日 编辑

宗教信仰 编辑

阿昌族的宗教信仰有地区性的差异:户撒地区的阿昌族人普遍信仰上座部佛教,梁河地区的阿昌族则仍然保留原始宗教信仰,相信万物有灵

经济发展 编辑

阿昌族居住于云南西部的山区,主要从事农业,以种植水稻闻名,梁河地区的“毫安公”被称为“水稻之王”。[4]制造的铁器也极负盛名,以“户撒刀”著称于世。

注释 编辑

  1. ^ (英文)[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国家统计局:《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 [201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9). 
  3. ^ (英文)Ethnologu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阿昌族. 新华网. 2003-12-22 [2014-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8).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