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型小行星

(重定向自阿波罗小行星

阿波罗型小行星是以小行星阿波罗为首命名的一群近地小行星,(1862) 阿波罗则是这一群中最早被发现的小行星。它们的轨道半径大于地球轨道半径,而横越地球轨道的小行星,其中有些非常接近地球,而对地球造成威胁(轨道长半径越接近地球轨道半径,且轨道扁率越小的就会越靠近地球)。

阿波罗型小行星轨道范围图
阿波罗型小行星(以绿色显示)。 中心往外依序是太阳(黄色)、水星(灰色)、金星(黑色)、地球(蓝色)、火星(红色)。

阿波罗型小行星中已知最大的是(1866) 薛西佛斯(Sisyphus),直径大约是10公里,与撞击在今墨西哥境内尤卡坦半岛并有可能造成了白垩纪第三纪时代恐龙生物大灭绝的陨石大小相近。另外,据科学分析,2013年车里雅宾斯克小行星撞击事件可能也是阿波罗型小行星造成。

截至2011年6月,已知的阿波罗型小行星已经超过4,000颗,当中约有570颗拥有永久编号,有60颗拥有正式名称[1]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List Of Apollo Minor Planets. minorplanetcenter.net. [2020-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