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豪姆语[2]是印度东北部一种将近灭绝的侗台语系语言,是阿萨姆邦阿豪姆人的官方语言。

阿豪姆语
母语国家和地区印度
区域阿萨姆邦
族群阿豪姆人
语言灭亡仍然使用在宗教吟诵及文献记述方面[1]
语系
壮侗语系
文字阿豪姆文
语言代码
ISO 639-3aho

语言特征 编辑

阿豪姆语被划分为台语西南支,有文字。

  • 主动宾(SVO)语序
  • 是单音节语言
  • 是声调语言。每个音节以辅音开头(包括喉塞音),有单元音或者双元音。以开音节或者辅音结尾。
  • 缺乏屈折变换
  • 是分析语

口语和书面阿豪姆语的语义多依赖上下文和语境,因此句中成分多可省略。

历史语言 编辑

阿豪姆语是侗泰语系的一支,阿豪姆语与阿豪姆人起于云南德宏。他们从中国广西和越南北部之间的边界迁移到缅甸北部,最后越过帕凯山进入布拉马普特拉河建国。从1228年到1826年间是阿豪姆宫廷唯一语言。十五世纪开始接受阿萨姆语,十九世纪时已完全放弃。今天的阿豪姆语言主要用于礼仪目的,在日常生活中不再使用(现在只有100-200个祭司仍然使用)。它保留用于宗教圣歌和文献的文化意义。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称藏南艾通傣语(Tai Aiton)和帕克傣语(Tai Phake)与阿豪姆语最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Ahom language from Ethnologue.com
  2. ^ 阿豪姆语概况,周国炎、吴艳,民族语文, 2006

参考文献 编辑

  • French, M. A. (1994). Tai Languages. In The Encyclopedia of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Vol. 4, pp. 4520-4521). New York, NY: Pergamon Press Press.
  • Hongladarom, K. (2005). Thai and Tai Languages. In Encyclopedia of linguistics (Vol. 2, pp. 1098-1101). New York, NY: Fitzroy Dear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