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罗帕特尼王国

阿特罗帕特尼米底·阿特罗帕特尼希腊语Ατροπατήνη),为建立于前四世纪的古王国,约在今日的伊朗库尔德斯坦伊朗阿塞拜疆间,王国首都在甘扎克阿塞拜疆被认为是取名于阿特罗帕特尼。

阿特罗帕特尼
Ατροπατήνη
前320年—200年
约前275年的阿特罗帕特尼地图
约前275年的阿特罗帕特尼地图
首都甘扎克
政府君主制
国王 
历史时期希腊化时代
• 建立
前320年
• 终结
200年
前身
继承
马其顿王国
安息帝国

历史 编辑

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于前323年逝世,他的继业者开始瓜分帝国的遗产。根据巴比伦分封协议,因米底行省形势重要且疆域过大,故把北方较小的迈提尼(今日阿拉斯河盆地)至米底分割出去,并任命前任阿赫美尼德王朝的米底总督阿特罗巴特斯为当地新总督,亚历山大大帝的贴身护卫培松则为米底总督,而阿特罗巴特斯的女婿佩尔狄卡斯当上了帝国摄政。

前320年,当佩尔狄卡斯被谋杀之后,阿特罗巴特斯就拒绝听从之后继业者的命令,也拒绝与塞琉古同盟,并使他的领地成为独立王国,希腊人称为阿特罗帕特尼米底·阿特罗帕特尼

阿特罗巴特斯的王朝存在数个世纪之久,但一开始可能是塞琉古帝国的属国,前221年左右,国王阿尔托巴札涅斯趁着塞琉古帝国东部的米底总督莫伦波西斯总督亚历山大两兄弟发动叛乱,趁机独立,但很快遭到平乱的塞琉古国王安条克三世攻击,停战后阿特罗帕特尼王国的渐渐不再受塞琉古帝国左右而独立。但之后随着东方安息逐渐强盛,而再一次沦为属国,最终200年左右遭到安息占领。

随着时间变化,约七世纪时,当时的伊朗语称呼这地区为“Azerbaijan”,成为今日阿塞拜疆的由来。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