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阿瓦尔语(Авар мацӏ [awar maʦʼ],自称为 магӏарул мацӏ、[maʕarul maʦʼ] “山中的语言”、Avar language)属于高加索语言之一,隶属 Alarodian Northeast-Caucasian (或 Nakh-Dagestani) 的 Avar-Andi-Tsez 组。现代阿瓦尔语并非潘诺尼亚阿瓦尔人使用的语言。

阿瓦尔语
Авар мацӏ
Awar macʼ
母语国家和地区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土耳其
区域达吉斯坦共和国
母语使用人数
760,000 (2010年)[1]
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1av
ISO 639-2ava
ISO 639-3ava
濒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濒危语言[2]
脆弱UNESCO

地理分布 编辑

阿瓦尔语分布于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东部和南部、阿塞拜疆 Zakatala 西北部的 Balaken。[1]有些阿瓦尔语居于俄罗斯其他地方,亦有些居于车臣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格鲁吉亚约旦土耳其马摩拉海区。全球有1.4百万使用者。

官方地位 编辑

阿瓦尔语是达吉斯坦六种语言之一;除阿瓦尔人外,不同族裔间也会以阿瓦尔语沟通。

方言 编辑

阿瓦尔语有两个主要方言区,北部(阿瓦尔书面语),包括 Khunzakh, Kazbek, Gunib Gumbet 和其他地区;南部(方言区),被不少语言学家视为另一语言:阿瓦尔、 Bagulal, Chamalal, Budukh, Botlikh, Andi, Godoberi, Tindi, Karati, Akhvakh, Tsez (又称 Dido), Khwarshi, Hinukh, Hunzib, Bezhta,全都是以说那些话的部落来命名。

音系 编辑

阿瓦尔语辅音[3]
唇音 齿 齿龈 硬颚 软颚 小舌 声门
中央音 边音
弱音 强音英语fortis and lenis 弱音 强音 弱音 强音 弱音 强音 弱音 强音
鼻音 m n
塞音 浊音 b d ɡ
清音 p t k ʔ
挤喉音 kːʼ
塞擦音 清音 t͡s t͡sː t͡ʃ t͡ʃː t͡ɬː q͡χː
挤喉音 t͡sʼ t͡sːʼ t͡ʃʼ t͡ʃːʼ (t͡ɬːʼ) q͡χːʼ
擦音 清音 s ʃ ʃː ɬ ɬː x χ χː ʜ
浊音 z ʒ ʁ ʕ ɦ
颤音 r
近音 w l j

书写系统 编辑

阿瓦尔语由15世纪开始有书写文字,以古格鲁吉亚字母书写。由17世纪起,又以修改阿拉伯字母书写,称为 Ajam,一直用至现代。亦由于达吉斯坦曾被苏联统治,在1928年苏联推行文字改革时,以拉丁字母书写,又再在1938年改为西里尔字母。该套西里尔字母是从俄语字母中加上一个字母 Palochka (Ӏ ӏ)。由于很多电脑没有这个字母的字体,很多时以大写 I 代替。

拼字法 编辑

А а Б б В в Г г Гъ гъ Гь гь Гӏ гӏ Д д
Е е Ё ё Ж ж З з И и Й й К к Къ къ
Кь кь Кӏ кӏ Кӏкӏ кӏкӏ Кк кк Л л М м Н н О о
П п Р р С с Т т Тӏ тӏ У у Ф ф Х х
Хх хх Хъ хъ Хь хь Хӏ хӏ Ц ц Цц цц Цӏ цӏ Цӏцӏ цӏцӏ
Ч ч Чӏ чӏ Чӏчӏ чӏчӏ Ш ш Щ щ Ъ ъ Ы ы Ь ь
Э э Ю ю Я я

历史 编辑

阿瓦尔的书面语来自 болмацӏ (bolmacʼ) — bo = “军队”或“国”,macʼ = "语言" — 是不同方言和语言使用者之间的共同语。bolmacʼ 再往上推,来自 Khunzakh 的方言,Khunzakh (高加索阿瓦尔),阿瓦尔区的首都和文化中心,部分亦受南部方言影响。现在,阿瓦尔的书面语亦影响着方言,致使方言和书面语的差异减少。

最著名的现代阿瓦尔语文学作者是 Rasul Gamzatov 。他是达吉斯坦的人民诗人,于2003年11月3日逝世。他的著作被翻译成俄语后,在前苏联享负盛名。

语言样本 编辑

你好! Ворчӏами! Worčʼami!
你好吗? Щиб хӏal бугеб? Ššib ħal bugeb?
你的名字是? Дуда цӏар щиб? Duda cʼar ššib?
你多少岁? Чан сон дур бугеб? Čan son dur bugeb?
你要往哪里去? Киве мун унев вугев? Kiwe mun unew wugew?
对不起! Тӏаса лъугьа! Tʼasa łuha!
那个小男孩去了哪里? Киве гьитӏинав вас унев вугев? Kiwe hitʼinaw was unew wugew?
瓶子破了。 Васас шиша бекана. Wasas šiša bekana.
他们在筑建道路。 Гьез нух гьабулеб буго. Hez nux habuleb bugo.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