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赫那吞改革

埃赫那吞改革发生于公元前1352至前1333年,是古埃及新王国埃及第十八王朝国王阿蒙霍特普四世(埃赫那吞)所进行的一次社会改革。此次改革促进了古埃及的文化、建筑和艺术发展。

埃赫那吞与家人崇拜阿吞

背景 编辑

在埃赫那吞即位前,阿蒙神庙的僧侣不仅拥有雄厚的物质财宫,而且常常干预政事。埃赫那吞为了打击僧侣集团势力和世袭权贵,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依靠中小奴隶主和新兴的军事贵族,进行全面的社会改革。

影响 编辑

 
新都埃赫塔顿(阿玛纳)的阿吞神庙遗址

埃赫那吞禁止崇拜传统的阿蒙神和其他地方神,下令封闭阿蒙神庙,没收其庙产,抹掉一切纪念物上阿蒙的名字,树立阿吞神为全国崇拜的准一的太阳神,在各地大建阿吞神庙。埃赫那吞统治的第六年,迁都至尼罗河的新都阿玛纳,取名为埃赫塔顿(意为阿吞之境界)。提拔新人改革政府官吏的成分,并在新都大力兴建阿吞神庙宇,雕塑阿吞神像。在艺术上,追求朴素优美的现实主义,出现了许多的优秀文艺作品。埃赫那吞死后不久,改革彻底被废除。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