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吞

古埃及太陽神

阿吞(Aten)在埃及神话里,是太阳神的一种,是世界的创造者。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四世(埃赫那吞)在埃及宗教中引入了阿吞神,并借此开展一场只可崇拜阿吞神的改革。但是这场改革过于激烈,不符合民情,以失败告终。

阿吞
太阳神
阿吞
圣书体名称
it
n
N5
祭祀中心阿玛纳
符号与象征日轮与射线
性别

相关信仰的发展史 编辑

阿吞形象的原型是阿吞(Aton)的形象,阿吞神原本被视为拉神的另一种型态。阿蒙霍特普四世法老的父亲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最初提倡单神论,专注于崇拜阿吞神,但在阿蒙霍特普四世法老继位后渐趋激进,演变成独神论,即认为有一位神祇与其他神祇在本质上完全不同,但没有否定其他神祇的存在性,而阿吞神的形象变成阿吞神的形象,阿吞派于埃及教当中开始得势,并且排斥其他教派,不久之后, 阿吞神的崇信者正式脱离埃及教,创立了阿玛纳教,与埃及教分庭抗礼,随后埃赫那吞法老宣布 对其他神祇的崇拜受到禁止,促使对于阿吞神的信仰在国内盛极一时。一些历史学家认为只有埃赫那吞法老及其妻子可以直接崇拜阿吞神,法老被视为凡人与神祇之间唯一的中介人,国民只可以通过他来实践此一宗教信仰,因此埃赫那吞改革的目标也被认为是提升君权的地位以抗衡教权。起初埃赫那吞法老允许人们把阿吞神的形象雕刻成日轮,但到了后来甚至连这种行为也被禁止,理由是阿吞神被认为超然于祂的所造物,其形象不应被雕刻出来,否则便属于偶像崇拜。在埃赫那吞法老去世之后,阿玛纳教的势力迅速减弱,虽然对于阿吞神的信仰没有受到禁止,但是仍然逐渐受到忽视。在埃及教得势后,阿吞神如最初一样被归类为诸神中的一位,失去了凌驾于其他神祇之上的地位,阿蒙神的地位则被大幅提升。为了防止阿吞神的崇信者势力死灰复燃,埃赫那吞改革的相关历史记载从史册上被完全抹除,标志着阿玛纳教彻底消亡,直到近代,考古学家逐渐发现古埃及文明的遗迹后,这段历史才重见天日。

形象 编辑

与埃及教神话中的其他神祇不同,阿吞神没有人形,而被认为是日轮,古石刻中显示阿吞神的形象是一个连带着很多只幼长手臂的球形物体。

与犹太教教义中的独一真神形象之间的关系 编辑

著名心理学家西格蒙德·佛洛伊德宣称摩西先知所开创的犹太教源自于阿玛纳教和米甸教之间的结合,但宗教学家大多认为这个说法缺乏根据性,现今历史学家普遍否定这个说法的正确性。

一些神学家如C·S·路易斯曾讨论过埃赫那吞法老所创作的赞美诗与犹太教圣典《希伯来圣经》中的《诗篇》第一百零四篇之间的相似之处。大部分历史学家否认它们之间存在关联,但小部分宗教学家认为埃赫那吞法老所创作的赞美诗影响了《诗篇》第一百零四篇的风格,或者两者均源自于近东本土宗教 更古老的同一篇文献,然而这些说法大多缺乏足够的证据。现今考古学家仍在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

于流行文化中的出现 编辑

游戏王的七个千年神器之一的千年智慧轮来自于阿吞神的形象。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