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赫迈底亚

(重定向自阿赫邁底亞

阿赫迈底亚阿拉伯语:أحمدية;乌尔都语:احمدیہ)是一个发源于英属印度伊斯兰教运动,由米尔扎·古拉姆·艾哈迈德于1887年在旁遮普创立。

米尔扎·古拉姆·艾哈迈德
阿赫迈底亚教派的旗帜

米尔扎·古拉姆·艾哈迈德自认笃信伊斯兰教,却自称是尔萨转世,是真主任命的穆斯林的新先知,也就是审判日判官——马赫迪。由于不承认穆罕默德是最后一位先知,因此被大多伊斯兰教的教士认定是异端。米尔扎·古拉姆·艾哈迈德死后,由于对教派领袖的产生方法存有分歧,该教派已分裂成为两派——阿赫迈底亚穆斯林会拉合尔阿赫迈底亚运动,但绝大多数信徒属于前者。

目前许多主流伊斯兰社群拒绝承认阿赫迈底亚派为伊斯兰教教派[1],主流穆斯林对阿赫迈底亚信徒的迫害也经常发生。在巴基斯坦,这教派在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穆罕默德·齐亚·哈克统治时代被政府宣布为非法,并被禁止自称穆斯林。

人口分布 编辑

阿赫迈底亚派信徒几乎分布于世界各国,其中主要集中在南亚西非东非印尼;根据其他独立机构调查显示,全世界信仰该教派者约有1000万至2000万间,占全球穆斯林人口约1%。阿赫迈底亚人口在21世纪初期是成长最快的伊斯兰教派,目前拥有最多阿赫迈底亚信徒的国家为巴基斯坦,约有400万人口。

在巴基斯坦[2]和印度尼西亚[3]等国该教派经常被袭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阿赫迈底亚邪教的真相. 伊斯兰之光. [2020-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7). 
  2. ^ Anti Ahmadiyya Movement in Pakistan. Itrool. [2020-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3. ^ 印尼对新疆情势的沉默. hrw. [2020-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7).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阿赫迈底亚穆斯林会 编辑

拉合尔阿赫迈底亚运动 编辑

其他相关链接 编辑

反对者的意见 编辑

批评者的意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