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阿达马

法国数学家(1865-1963)
(重定向自阿达玛

雅克·所罗门·阿达马(法语:Jacques Solomon Hadamard,1865年12月8日—1963年10月17日)是一名法国数学家。他最有名的是他的质数定理证明。

雅克·阿达马
Jacques Hadamard

ForMemRS
雅克·所罗门·阿达马
出生(1865-12-08)1865年12月8日
法兰西帝国凡尔赛
逝世1963年10月17日(1963岁—10—17)(97岁)
 法国巴黎
国籍法国
母校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知名于阿达玛乘积
质数定理证明
阿达马矩阵
奖项Grand Prix des Sciences Mathématiques英语Grand Prix des Sciences Mathématiques(1892年)
蓬塞莱奖英语Prix Poncelet(1898年)
CNRS金奖英语CNRS Gold medal(1956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数学
机构波尔多大学
索邦
法兰西公学院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巴黎中央理工学院
论文Essai sur l'étude des fonctions données par leur développement de Taylor(1892年)
博士导师埃米尔·皮卡[1]
于乐·达奈希英语Jules Tannery
博士生莫里斯·弗雷歇
马克·克拉斯纳英语Marc Krasner
保罗·皮埃尔·莱维
索勒姆·曼德尔布罗伊特英语Szolem Mandelbrojt
安德烈·韦伊
签名

生平 编辑

他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学习。德雷福斯事件他也牵涉在内,此后他活跃于政治,坚定支持为犹太人的事业。

他为偏微分方程创造了适定性问题概念。他也给了其名字予论体积的阿达马不等式,还有阿达马矩阵,是阿达马变换所以建基的。量子计算阿达马门使用这个矩阵。

1936年曾受清华大学邀请至中国讲学讲学3个多月。(同时期者尚有美国数学家诺伯特·维纳),影响了中国近代数学发展。

在阿达马所著的《数学领域的发明心理学》(Psychology of Invention in the Mathematical Field),他用内省来描述数学思维过程。与把认知语言等同的作者截然相反,他描述他的数学思考大部分是无字的,往往有心象伴随著,浓缩了证明的整体思路。

他学生之一是安德烈·韦伊

著作 编辑

  • Hadamard, Jacques, "Psychology of Invention in the Mathematical Field". Dover Pubns; November 1990. ISBN 0-486-20107-4
  • 几何学教程(法语:Leçons de géométrie élémentaire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深入阅读 编辑

  • Life and Work of Jacques Hadamard, Vladimir Maz'ya & T. O. Shaposhnikova,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February 1998, hardcover, 574 pages, ISBN 0-8218-0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