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

(重定向自认知

认知(英语:cognition聆听i/kɒɡˈnɪʃ(ə)n/)是指“透过思想经验感官获得知识理解心理行为或过程”。[1] 它包括智力功能和过程的许多方面,例如:知觉注意力、知识的形成、记忆工作记忆判断评价推理和“计算”、解决问题决策理解语言的产生。 认知过程使用现有知识并发现新知识。

认知
生物过程、​过程类型、​学科、​专业领域、​研究领域
上级分类心灵功能、​nervous system process 编辑
所属实体心理学术语集 编辑
研究学科认知科学 编辑
特性cognitive complexity、​认知风格、​认知弹性、​基模 编辑

在不同的背景下从不同的角度分析认知过程,特别是在语言学音乐学麻醉学神经科学精神病学心理学教育哲学人类学生物学系统学逻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2] 这些和其他不同的认知分析方法在认知科学的发展领域中综合起来,该学科是一个逐渐自洽的学科。

历史 编辑

摩根诠释 编辑

由19世纪的英国心理学家摩根认为:

如果能够以心理进化和发展的规模较低的过程准确地解释动物活动,则决不能以较高的心理过程来解释动物活动。

认知革命 编辑

1960年前后的认知革命产生了认知心理学

拟人论

思维

人类智力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gnition. Lexico.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and Dictionary.com. [6 Ma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08). 
  2. ^ Von Eckardt B. What is cognitive science?. Princeton, MA: MIT Press. 1996: 45–72 [2021-12-16]. ISBN 978026272023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