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难答

(重定向自阿難答

阿难答蒙古语ᠠᠨᠠᠨᠳᠠ,转写:Ananda[转写种类不明];1273年?—1307年6月2日)是元世祖忽必烈之孙,忽必烈三子秦王忙哥剌之子,封安西王,统辖西夏之地,后在宫廷争斗中被元武宗海山处死。忙哥剌也是一个穆斯林。

他信奉伊斯兰教。他的部下十五万军人受到他的影响,大多是穆斯林。他在六盘山长安居住。他是元朝历史上唯一有能力争夺帝位的穆斯林,势力西到吐蕃,南到四川,西北到吐鲁番

拉施德丁说,由于忙哥剌忙于征战,他把阿难答交给一位中亚穆斯林蔑克帖儿·哈散·阿黑塔赤抚养,他的妻子祖来哈把他奶大,耳濡目染之下,他信仰伊斯兰教。元成宗曾就此干涉他的信仰,因他为蒙古儿童行割礼,可是回回人大力支持他。

大德十一年(1307年)春,元成宗去世,阿难答与海山争夺帝位,失败后被捕。大德十一年五月初二日(1307年6月2日),斩于上都。他的部下退入西北吐鲁番[1]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宋濂. 《元史‧卷二十二‧本紀第二十二‧ 武宗一》 (中文). 乙丑,仁宗侍太后来会,左右部诸王毕至会议,乃废皇后伯要真氏,出居东安州,赐死;执安西王阿难答、诸王明里铁木儿至上都,亦皆赐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