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飞,外号飞剑客古龙武侠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下之虚构人物、主角。后于《边城浪子》再度出场;《九月鹰飞》也有提及他的事迹。

样貌 编辑

边城浪子》中的描述:

“他看来很英俊,很干净,本来应该是个到处受欢迎的人,而且他很年轻,皮肤密而有光,身上绝没有一丝多余的肌肉。 他身上并没有带任何令人觉得可怕的凶器,但他却实在是个可怕的人。他的沉默就很可怕;不说话并不能算是绝对沉默,可怕的是那种绝对的沉静。 坐在这里已有很久,他非但没有说话,也没有动,这本是件很难受的事。但他的样子却又是很轻松,很自然,就好像时常都像这样动也不动地坐着。 桌上有酒,也有酒杯,他却连碰也没有碰过。好像这酒并不是叫来喝的,而是叫来看的。每当他看到这壶酒时,他那冷漠的眼睛里就显出一丝温暖之色。 难道这壶酒能令他想起一个他时常都在怀念著的朋友? 他身上穿的是件很普通的粗布衣服,洗得很干净,和衣服同色的腰带上,随随便便的插著根短棍。 短棍也并不可怕,最可怕的还是他的眼睛。 他的眼睛很亮,有很多人的眼睛都很亮,但他的眼睛却亮得特别,亮得就好像一直能照到你内心最黑暗的地方。 无论谁被这双眼睛看一眼,都会觉得自己所有秘密都己被他看出来了。这种感觉实在不好受。 ”

生平 编辑

出身不明,疑似大侠沈浪及白飞飞之子。李寻欢之好友。出场时已使得一手快剑。

武功 编辑

其剑法简单至不可以思议之境界。依该书第八十七回所载“阿飞运剑的方法奇特,完全和任何一家门派的剑法都不同。他的剑法没有‘削’,没有‘截’,只有‘刺’!刺,本来只有向前刺。但阿飞无论往哪个方向都能刺,无论往哪个部位都能刺!”江湖百晓生之兵器谱虽未入榜,但排名第九之青魔手伊哭即死于其剑下,曾迷恋林仙儿而无法自拔并败于荆无命之手,后大彻大悟,于书末打败荆无命。书末要饮李寻欢孙小红之喜酒。

在《边城浪子》中,阿飞已可以感受到杀气的存在,在小店中识破傅红雪的来意。武功亦更上一层楼,可以做到全身上下一片空灵,即使只是随随便便地坐着,但却好像一个武林高手,已摆出了最严密的防守姿势,全身上下连一点破绽都没有。 而且阿飞已弃剑不用,改用以木制的短棍。出手之快,比荆无命之传人路小佳更快,傅红雪亦为之失色,心知自己出手不及阿飞快。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