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小说角色列表

維基媒體列表條目
(重定向自荊無命

古龙武侠小说中的角色经常于电影电视剧漫画电子游戏等媒介中被二次创作

楚留香系列 编辑

楚留香
苏蓉蓉
楚留香的红颜知己,和李红袖宋甜儿一样自年少被楚留香收养。精于易容术,使得楚留香随时都可以用各种不同的面貌和身份在江湖中出现。
宋甜儿
楚留香的红颜知己,广东人,说广东话,和苏蓉蓉李红袖一样自年少被楚留香收养,擅长煮食,三人一起住在楚留香的小船,常与李红袖斗嘴。三名女子之中,宋甜儿活得最开心快活,知足常乐,对什么事也不在乎,容易满足。
李红袖
楚留香的红颜知己,博闻强记,对武林历史典故了如指掌。
胡铁花
外号“潇湘侠盗花蝴蝶”,绝技有“蝶双飞”及“蝴蝶穿花七十二式”。他喜欢打抱不平、喝酒和女人。但他不敢面对喜欢上他的女子,包括华山女弟子“清风女剑客”高亚男和万福万寿园金老夫人的孙女金灵芝
姬冰雁
胡铁花楚留香齐名,被称为“雁蝶为双翼,花香满人间”。起初因高亚男之故而孤身远走大沙漠,凭借自身的精明和强锐,十年艰辛创业,成为兰州巨富。其人生性冷傲,不喜多言,亦有几分自私,因而被戏称为“死公鸡”。然却因楚留香一个请求而甘愿抛下亿万家财,再赴大沙漠。他似乎也是铁血大旗门的弟子。姬冰雁不仅尊敬食物,更尊敬,而他对吃的欲望,已远远超出了对“”的追求,达到一种“惨烈”的境界。姬冰雁有个庞大而舒适的马车,马车里有两个抽屉:一个装满了,“十个用白银铸成的方瓶子装有十种酒,从茅台大曲竹叶青,到关外羊乳酒都有,瓶子着来虽不大,却可装得下三斤十二两”;另一个却装满了下酒菜,“里面不但有江北大虾米金华火腿,还有福州糟鱼福州烧鹅海宁海臭虫,无锡肉骨头长白山的梅花熊掌等最好吃的下酒菜。
无花
表面上是风雅德高的少林妙僧,实为诡诈善变的小人。为东瀛高手天枫十四郎与石观音的长子。曾假死骗过楚香帅,后在大沙漠被香帅制伏,死于画眉鸟之手。
中原一点红
由薛笑人一手养大,武功也从他身上学,在传说中,一点红是天下索价最高,出手最狠,最有信用的杀手。
石观音
据点位于大沙漠中的女魔头,武功高深莫测,招式巧妙的绝顶高手,连功力高强的香帅都无法招架,绝招“男人见不得”。原名李琦,为黄山世家唯一遗孤。后于东瀛习武学成,尽灭华山派报仇。
水母阴姬
神水宫宫主,拥有在水中练出来的无匹内力。为女同性恋者,但与亦男亦女的雄娘子育有一女。与香帅交手时因在水中不能换气而败。

陆小凤传奇系列 编辑

陆小凤
花满楼
江南豪门花家的七男,自小双目失明,但听觉、触觉及嗅觉特别灵敏,弥补了视力不足。天性乐观,热爱生命。曾获得陆小凤传授其灵犀一指。
西门吹雪
司空摘星
司空摘星,古龙小说《陆小凤传奇》中的角色,小偷,貌似猴精,长于盗术、易容术,江湖人称偷王之王,是陆小凤的朋友。与陆曾出生入死,却又数度交锋,虽互有输赢,却让陆头痛不已,为陆唯一克星。后人尊其为盗仙。他是一个将偷当成一门艺术的人,不会因为自己缺钱花而去偷,需要有人花钱请他才偷;他很少偷金银,但是会对偷皇宫禁地里某些大人物的生活用品很感兴趣。他是陆小凤的朋友,可以接受陆小凤调侃,但是他决不会让陆小凤干涉他偷的艺术,更不会因为谁而改变其偷的原则。据《白玉老虎》一书提及,司空摘星徒弟为郭雀儿[1]
朱停
人称老板,据传是鲁班传人,对机关制造发明等了如指掌。
叶孤城
白云城城主,与西门吹雪于京城紫禁之巅展开对决。其剑法冠绝无双,杀手锏为天外飞仙。

小李飞刀系列/多情剑客无情剑 编辑

李寻欢
阿飞
十分喜欢林仙儿,却一直被林仙儿欺骗。最后经李寻欢帮助下才认清林仙儿的为人。出手极快的剑客
林仙儿
为了达成目的不顾一切,把身体给男人任意玩弄,心狠毒辣的绝世美人。
上官金虹
金钱帮帮主,武功天下无双;本可置李寻欢于死地,但他不相信自己躲不过小李飞刀。最后死在小李飞刀下。死前眼中充满不信。
荆无命
金钱帮杀手,与帮主上官金虹有亦亲亦恨之感情。左手废于小李飞刀之下,但其实其右手剑法更快更狠。后亦有于《边城浪子》一书出场。
孙小红
天机老人的孙女,自幼跟随爷爷闯荡江湖。在小说的前半部,经常与爷爷孙天机出现在饭馆茶楼等地说书,讲述内容均与小李飞刀李寻欢有关。小红不仅年轻、漂亮、活泼、外向,而且一直爱慕李寻欢。在小红的脸上,永远有着勾魂的眼神和明朗的笑容。后来与李寻欢一起归隐,成为李寻欢之妻[2]
伊哭
伊哭以独门兵器青魔手为外号,于平江百晓生所著的《兵器谱》中排名第九。排名于其上之的包括“天机老人”孙老头的如意天机棒、上官金虹的子母龙凤环、李寻欢小李飞刀郭嵩阳的嵩阳铁剑 、吕凤先的温侯银戟、西门柔的蛇鞭及诸葛刚的金刚铁拐。 其实它的威力并不在蛇鞭及金刚铁拐之下,只不过因为这件兵器太毒太邪,所以百晓生故意把它名次降低[3]。青魔手为一双暗青色的铁手套,看来笨拙,颜色却令人毛骨悚然,乃是伊哭采金铁之英,淬以百,锻冶了七年制成。[4]人称“武林有七毒,最毒青魔手”,“都说挨了青魔手的人生不如死,只想越快死越好”。刀枪不入,可分金断玉、施放毒雾,是武林中最霸道的兵刃之一。青魔手曾败于小李飞刀手下,最后为“飞剑客”阿飞所杀。伊哭的弟子(私生子丘独将青魔手送给了林仙儿。后来于九月鹰飞一书中有“红魔手”伊夜哭一角色出现,与小李飞刀传人叶开为敌,但未知是否青魔手的传人。

小李飞刀系列/边城浪子九月鹰飞 编辑

叶开
白天羽与魔教白凤公主真正的儿子,为白夫人由襁褓中掉包。小李飞刀之传人。
傅红雪
自以为是白天羽后人,以报复为人生唯一目的,实际却是一身世不明之弃婴。拥有如白天羽一般快到无可匹敌的天下无双刀法,右足残废,身患羊癫。为人冷酷。
上官小仙
上官金虹及林仙儿之女;同时为金钱帮帮主及魔教孤峰天王。扮成白痴掩饰身份。
丁灵琳
身上总挂着铃铛的丁家小姐,深爱叶开,叶开之情人。
路小佳
绰号快剑,事实上是丁灵琳的三哥丁灵中,后来被送走,荆无命收其为徒,只有荆无命了解他。对花生有莫名执著,刚出场就为了花生和叶开起争执。

七种武器系列 编辑

秋一枫
孔雀山庄庄主,其名出现于《孔雀翎》、《天涯·明月·刀》。秋凤梧之父,秋水清之祖父。武功深不可测,平日深居简出,不轻易涉足江湖。晚年不慎将镇庄之宝孔雀翎丢失,死前自认无颜见列代祖先,而将其脸皮割下。

三少爷的剑系列 编辑

萧十一郎 编辑

武林六君子 编辑

连城璧 (无垢公子) :其妻为第一美人沈璧君
杨开泰
厉 刚 (见色不乱)
柳色青
朱白水
徐青藤

大旗英雄传 编辑

日后
大旗英雄传》中之角色,大旗门掌门云翼之妻,云铮之生母,居于长春岛。个性阳动,好管天下不平,于六大高手(夜帝、风、雷、雨、电)中,排行第二,具宗师风范,为天下武功最高强之女人。与夜帝齐名,但因武功不及,不敢与之正面交锋,故设计将其囚于石窟之中,并运用各种方法,让深爱夜帝之人,一一离去。

跨作品人物 编辑

李寻欢

其小李飞刀百发百中,从不落空,曾杀死金钱帮帮主上官金虹,在百晓生的兵器谱上排名第三。他的传人为叶开。首见于作品《多情剑客无情剑》之中。其后虽不再在小说登场,却仍在其他古龙小说中被别的人物提及,名字可见于《边城浪子》、《天涯‧明月‧刀》、《飞刀,又见飞刀》等作品。

顾道人
隐居巴山的武林名宿,巴山顾道人的名字虽然经常在古龙小说出现,却从未登场,古龙也没有详细交代他的事迹。
剑名叫“绿柳”,昔年顾道人曾以七七四十九手回风舞柳剑纵横天下,死在这柄剑下的成名剑客,也不知多少,后来飘然隐去、不知仙踪。
曾经被醉心于剑的年轻人们奉为圣地的巴山道观,也已渐渐荒冷没落,所剩下的,惟有一些神话般的传说,和台上的一道剑痕空留凭而已。
曾经收下数个子弟,并在不同古龙小说中登场,如楚留香蝙蝠传奇中的柳吟松萧十一郎柳色青陆小凤剑神一笑柳乘风,在剑神一笑中提到,巴山顾道人隐去的时候,他的弟子也已四散。
在陆小凤剑神一笑中提到“七七四十九手回风舞柳剑”是一套需要用轻功配合的剑法。
除了顾道人之外,上面提及之巴山派弟子也习此剑。
楚留香传奇大沙漠高亚男在饮醉的时候曾使出,在蝙蝠传奇中,回风舞柳剑的剑诀落在蝙蝠岛主人原随云手上。
“人中之龙”海天孤燕
古龙小说中的神秘人,居于黄海一个孤岛上,曾经赤手空拳,连败中原武林各门各派的二十七个掌门人,每个人在他手下都未曾走满十招,被武林尊为千百年来第一人的奇人。
王怜花
古龙笔下的虚构武林人物,江湖人称千面公子,为《武林外史》的一名重要角色。玉面朱唇,风流可人,扮女子亦勾魂荡魄,然最诱人处在其正邪、真假的难辨。其后虽不再在小说登场,却仍在其他古龙小说中被别的人物提及,如《边城刀声》(证实非古龙所著)、《多情剑客无情剑》等作品。
王怜花是快活王云梦仙子的儿子,他要报仇,他的仇人是他父亲。
在《多情剑客无情剑》中,王怜花把一生所学之武功医术、下易容、放摄心术等杂学写成《怜花宝鉴》,想交给李寻欢,却落在林诗音手中,最后龙啸云欲献予上官金虹,却未取出已被杀;《怜花宝鉴》遂与龙啸云的尸体自此消失。

参考 编辑

  1. ^ 白玉老虎》第七章〈虎山行〉第六节〈散花天女〉
  2. ^ 多情剑客无情剑-蛇足. [2013-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2). 
  3. ^ 九月鹰飞》第10章
  4. ^ 多情剑客无情剑》第4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