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瑟他》(亚拉姆语:תוספתא,英语:Tosefta),犹太教的经典之一,源自于《米书拿》(Mishnah)的时代,是犹太口传律法的集合。

概论 编辑

米书拿》(Mishnah)是犹太教口传律法的最基本部分,大约在公元220年前后被编辑成书。《陀瑟他》的原意是附加、或是补充的意思。在一开始,它就是作为《米书拿》的补充而流传。它的内容与《米书拿》几乎是一致的,但是在部分的法规(希伯来语sedarim‎,英语:order),与品目(希伯来语masekhot‎,英语:tractates)上,两者有所不同。

它主要是以米书拿犹太语(Mishnaic Hebrew)写成,小部分是亚拉姆语。它与《米书拿》的不同在于,陀瑟他中的律法,有许多是由无名的犹太拉比对律法的讨论与意见所组成,这些部分称为《他拿念》(Tannaim)。它修饰与讨论了许多《米书拿》中的内容。它也补充了许多被称为《阿加达》(Aggadah)与《米德拉什》的资料。在某些地方,它也会否定《米书拿》对于犹太律法的意见,贡献出一些对于犹太律法的规定。

历史 编辑

内容 编辑

重要注释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