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着器(英语:Appressorium)是真菌用于进入宿主细胞的特化细胞,用于感染寄主植物,可以紧密附着于寄主的不同结构或器官。

附着器由胚芽管末端的发芽真菌孢子形成,孢子附着在植物表面并发芽,形成附着器。通过施加机械压力将通过果胶纤维素壁并将其自身附着到宿主细胞的质膜上,产生能穿透宿主组织的感染菌丝,刺穿宿主角质层,这种压力是通过渗透压压力进行的。[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白粉病菌 Erysiphe mori的附着器(图正中)

附着器发育过程 编辑

附着器发育过程包括孢子吸著,发芽,尖端生长,菌丝尖端膨大,细胞核分裂,横隔板形成及黑色素形成等步骤;孢子的吸著与发芽管的吸著通常由不同的机制所控制。

孢子发芽产生短短的发芽管,于寄主体表产生附着器,侵入表皮进入细胞中胶层,再形成吸器以吸取寄主细胞之养分,尔后病原孢子会再产生其他发芽管、菌丝、附着器及吸器,蔓延在寄主体表。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