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英 (1954年)

陈文英(婚前英文名字叫Chan Man Yin,婚后冠夫姓英文名Katrina Leung,1954年5月1日),长期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工作,刺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报,代号“客厅女仆”。

生平 编辑

陈文英护照上称她于1954年5月1日出生在广州。她进了纽约市华盛顿·欧文高中英语Washington Irving High School (New York City)学习,并于1972年6月毕业。同年8月7日,她拿到绿卡

陈文英考上了康乃尔大学并拿到学位,接着又从芝加哥大学拿到了MBA。在她上大学期间,美国联邦调查局詹姆斯·J·史密斯英语James J. Smith和她进行了最初的接触。她所带来的情报获得高度评价,其中一部分甚至一路上呈至白宫。但FBI后来发现,她在未经FBI许可下,将许多情报泄漏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事后追查得知陈的中国国安部上线名为“毛国华”,她本人代号为“罗”,提供中国情报已十多年。这导致FBI必须重新检讨陈多年来所提供的情资,并清查FBI被渗透的情形。在调查中还发现,陈与两名FBI负责对中国反情报的探员比尔‧克利夫兰与詹姆斯·J·史密斯发展长期的婚外情,此二人(皆为陈文英的上司)比FBI当局更早发现陈文英双面谍的行为,却选择替她隐瞒,避免婚外情的事实外泄(陈、克利夫兰、史密斯三人皆已婚)。在陈接受FBI调查期间,甚至从自己的家中拿出她从J.J.史密斯处取得的许多机密文件,是与J.J.史密斯相处时从他的公事包中取出,而他并不知情。FBI认为陈从美国FBI、加拿大的北方电信公司与中国官方皆获得酬劳(她说杨尚昆曾下令提供她十万美金),合计应在三百万美金之上。[1]

陈文英于2003年被美国司法部起诉指控为间谍。然而在诉讼期间因检察官本身的失误,2005年1月6日遭加州地方法院法官裁定撤销起诉。检方受此打击后,再以多项逃税罪名起诉陈文英(包括房贷利息、多项情报收入,以及协助加拿大北方电信进入中国市场所得的酬劳)。陈于上诉法院还未裁决前,决定进行认罪协议,承认其中两项较轻的罪名,以避免更多损失,也避免被撤销的旧案再次被翻出审理。同年12月16日,陈文英被判缓刑三年,两百小时社区服务,与一万美元罚缓。她基本上摆脱了指控,而美国政府则免去在法庭的公开审理中暴露出更多情报机密细节的尴尬。

《猎虎行动:失窃的核武机密》(Tiger Trap: America′s Secret Spy War with China)一书对于此事有详细描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卫.怀斯(David Wise),猎虎行动:失窃的核武机密(Tiger Trap: America′s Secret Spy War with China),台北:卫城出版,2012年05月03日(英文原版出版于2011年)。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