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和(英语:Wen Ho Lee,1939年12月21日),生于台湾日治时期台中州南投郡(今 南投县南投市),拥有中华民国美国双国籍的核子物理学家。

李文和
Wen Ho Lee
出生 (1939-12-21) 1939年12月21日84岁)
日治台湾台中州南投郡(今 南投县南投市
居住地 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
国籍 大日本帝国(1939-1945)
 中华民国(1945-)
 美国(1974-)
母校台湾省立基隆中学(今 国立基隆高中
台湾省立成功大学(今 国立成功大学
德州农工大学
知名于核武器扩散中国核计划
核爆炸流体动力学的数学研究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原子核物理学
机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
德州农工大学
加利福尼亚大学

经历 编辑

李文和于1959年从台湾省立基隆中学(今 国立基隆高中)毕业,1963年毕业于台湾省立成功大学(今 国立成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取得学士学位。1965年到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深造,并于1969年取得博士学位,研究专长为流体力学。他于1974年归化为美国公民

他曾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工作。于1999年被指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窃取了关于美国核武库的机密。美国政府调查人员搜索他的办公室时,发现李文和将模拟核爆的程式码,从保密电脑下载到开放的、“绿灯”的电脑中,之后还将程式码复制到磁带上。但是调查人员无法证实李文和确实将情报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2000年,李与美国联邦政府达成诉讼协议:他对一项罪名认罪,政府收回其他58项指控并将其释放。

核武机密外泄事件 编辑

某些证据显示李文和可能涉及泄露情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例如在1982年,李文和就曾打电话给劳伦斯利福摩尔国家实验室一位来自台湾的华裔美国科学家闵国保。闵国保是一个代号“猎虎行动”(Tiger Trap)的美国政府调查行动中被侦查的嫌疑人物,被怀疑窃取战略核武的设计资讯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李文和在电话中主动表示愿意替闵国保查明是谁告他的密。这通电话被持续调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监听,但李文和并不知情。当联邦调查局的探员询问李文和是否与闵国保联系,李文和否认,直到探员出示监听记录。

1988年,李文和赴中国开会期间,与中国首席核武设计师胡思得,以及另一位科学家郑绍唐在下塌的饭店会面,回国后李文和并未在行程报告中说出此事,而胡思得是1992年中国小型核武试爆的研发功臣。1994年,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一场会议的休息时间,中国来访高阶科学家代表团团长,也就是胡思得,与李文和热情拥抱。会中某些美国人怀疑,李文和如何认识胡思得,又为何受到如此热情的招呼。

但是这些怀疑并没有获得决定性的证据支持,因此李文和案的法律层面虽然落幕,却留下许多争议与疑点。而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李文和案背后真正关键的问题是──W-88小型核弹头的关键技术极可能已泄漏给中国,使中国在建造战略核武上节省无数时间与资源,却仍无法从李文和身上得到满意的解答。[1] 李文和在监狱中呆了九个月的时间等候审判。[2]

2002年1月,李文和曾接受了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电视专访,坚称自己从未进行间谍活动。他说,关于非法下载文件,实验室中其他科学家也在做同样的事,自己之所以成为调查目标,大概是因为身为华人。李文和认为自己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认为美国政府欠他一个正式道歉。

李文和获释后,他的律师以政府将李文和的名字泄漏给媒体为由,提起侵犯隐私权的诉讼。2006年6月3日,美国联邦政府和5家媒体组织(《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美国广播公司美联社)宣布他们会一起向李文和支付160万美元,以解决李对政府侵犯其隐私的指控。[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ise, David. 《獵虎行動:失竊的核武機密》. 台北: 卫城出版. 2012. ISBN 9789868816015 (中文(台湾)). 
  2. ^ 李文和自传引发新一轮争议. 
  3. ^ Paul Farhi, "U.S., Media Settle With Wen Ho Lee: News Organizations Pay To Keep Sources Secret", June 3, 2006, The Washington Post. [2007-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