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楚(763年—823年),字材卿唐朝将领,定州(今河北省定州市)人,张茂昭的外甥。

陈楚少年时有武干,为义勇牙将,统精卒跟随张茂昭征伐。随张茂昭入朝,授诸卫大将军,封普宁郡王元和十二年(816年),义武军节度使浑镐兵败,定州兵乱,十二月十五日,唐宪宗颁诏任命易州刺史陈楚为义武节度使。军中将士得知消息后,抢劫浑镐及其家人的衣服。陈楚策马冒雪行四十里,到达郊外,没有迎接他的,左右劝他不要进城,陈楚说:“定州军不来迎接是试探我。今不入城,正中其计。”于是夜入定州。陈楚家世久在定州,军中部校都是他的旧卒,于是压住变乱,派兵护送浑镐返回朝廷。长庆元年(821年)十二月,义武节度使陈楚上奏在望都及北平击败朱克融,斩获万余人。转任河阳三城节度使。以战功,入朝为龙武统军、左羽林统军、检校司空。长庆三年(823年),六十一岁去世,赠司空。子陈君奕,官至凤翔节度使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四十一 列传第九十一
  • 新唐书》卷一百四十八 列传第七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