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虞孙(1904年—1994年1月8日),又名陈椿年,笔名张绍贤、仲亨。男,江苏江阴人,中国报刊编辑、杂文家,曾任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1][2][3]

个人经历 编辑

1921到1927年在南京金陵大学学习,毕业后先后在江苏、厦门天津上海等地教书。

八一三事变后,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从事中共地下工作期间曾担任当时《浙江日报》的总编辑。

1946年1月进入《文汇报》任副总主笔。在1947年5月《文汇报》被国民党政府勒令停刊后,先后参与《评论报》、《文萃》等杂志的编辑出版工作。其后受命组织中共上海市委宣传委员会,并担任中共上海市委文委书记。

1949年5月,担任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管会秘书长。同年9月至1952年2月任《解放日报》副社长。

1952年3月任上海市文教委员会秘书长。

1953年3月至1957年6月任上海市文化局副局长。

1957年7月,在《文汇报》原总主笔徐铸成被打成“右派分子”而撤职之后,陈虞孙接任其职,此后直到1966年6月任《文汇报》副社长兼总编辑,历经大跃进大饥荒、历次大批判直至文革,力图坚持文人办报的传统。[4]

文革”初起,先曾负责在《文汇报》发表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但旋即被抛出,当作“牛鬼蛇神”、“《文汇报》的‘三家村’(陈虞孙、陆灏、全一毛[5])”而打倒。[4]

文革后,1978年夏秋之交,陈虞孙在姜椿芳邀请和推荐下,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并负责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工作,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社长。在此期间,他还兼任过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处副处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印刷工会主席,上海市文史馆第一届至第六届副馆长,上海市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文汇报》顾问、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等。

作为一位出色的杂文作家,其文章多已编入《访港散记》和《陈虞孙杂文随笔选》等著。

在反思其主持《文汇报》笔政的十年时,陈虞孙深悔曾经失去了独立思考精神,说:办报十年,也是失去脑袋的十年,脑袋长在别人头上,就成了“无头神”。[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蔡开松, 于信凤主编; 曾卓明, 周溯源, 赵书刚副主编. 二十世纪中国名人辞典. 沈阳: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91. 
  2. ^ 周家珍编著. 20世纪中华人物名字号辞典. 北京: 法律出版社. 2000. ISBN 9787503628320. 
  3. ^ 邱沛篁, 吴信训, 向纯武等主编. 新闻传播百科全书. 成都: 四川人民出版社. 1998. 
  4. ^ 4.0 4.1 4.2 郑重著《毛泽东与文汇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据说为当年《文汇报》智囊人物,人称“全高参”,其事迹今已失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