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

分子生物学中,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英语: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RFLP)具有两种涵义:一是DNA分子由于核苷酸序列的不同而产生的一种可以用来相互区别的性质;二是一种实验技术,利用这种性质来比较不同的DNA分子。这种技术可以用于遗传指纹亲子鉴定[1]

方法 编辑

通常,一个独立样本的DNA首先被提取和纯化。纯化后的DNA可以用PCR反应扩增。随后,用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切成“限制性片段”,每种内切酶只能切除可被它识别的特定序列。随后,限制性片段通过琼脂糖凝胶电泳将不同长度的片段分开。得到的凝胶可以通过南方墨点法(Southern blotting)进行强化。

RFLP是第一种被用于作图研究的DNA标记,它们一般有如下特征:1.出于染色体上的位置相对固定;2.同一亲本及其子代相同微点上的多态性片段特征不变;3.同一凝胶电泳可显示不同多态性片段,具有共显性特点。

结果 编辑

每个个体的酶切位点之间的距离会有差距,这样限制性片段的长度有区别,不同个体的某个条带的位置也会不同(也就是“多态性”)。这样就能从遗传水平上区分不同个体。RFLP也可以揭示不同个体之间的遗传关系,因为孩子从父母处继承了染色体。这种技术也可以用来判断各个的生物之间的关系。

T-RFLP 编辑

T为terminal缩写,即端点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如在16S rRNA分析中,利用一个或一对荧光标记的引物进行PCR扩增。随后用高频率的内切酶进行酶切。通过毛细管电泳将切开的片段分离,可检测端部的限制性片段长度。这是快速鉴别菌株或者简单群落的方法。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Saiki, RK; Scharf S, Faloona F, Mullis KB, Erlich HA, Arnheim N. Enzymatic amplification of beta-globin genomic sequences and restriction site analysis for diagnosis of sickle cell anemia. Science. Dec 20, 1985, 230 (4732): 1350–1354. PMID 2999980. doi:10.1126/science.299998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