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定版又作特别版,与重制版的定义有所不同。通常适用在动画(Anime),漫画(Comic),游戏(Game)。

特点与特典 编辑

限定版的数量一般(但并非绝对)少于普通版,并在特殊情况下推出,比如某展会。限定版不但在商品本身,也可能在包装及附带品上与一般版本有所区别。在动画上则增加了隐藏的剧情或是游戏中的剧情于其中。 虽然增加了这些但少了这部分对原作品并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特典在日本分为首刷特典,店铺特典,网络特典,全卷购入特典,连动特典,共通特典,抽选特典,回寄特典等。

分类 编辑

期间限定

只能在特定时间购入的特别版。入手价格较普通版贵许多。且时限较短。容易缺货后不再版。

剧场限定

只在某个展会会场中发行的特别版。入手价格较普通版贵一些。

完全限定

完全生产限定版。这种版本通常用于收藏使用。动画采用的为蓝光技术制作。小说则附赠多样景品。而漫画则有原连载杂志版尺寸(一般为A4)增大为A3。

初回限定

首次出版的时候发行的限量版。

通贩应募赠品

利用通信形式邮购的版本,和邮寄回执才可获得的版本。通常只有日本限定。

抽奖限定

利用网络或明信片进行抽奖。通常只有日本限定。

转蛋限定

只能靠投币转蛋获取,通常为限量景品。

杂志限定

在一些插图,游戏特典,景品。是随书店杂志一起卖。此手法是增加销量和书店营运为考量。

深夜限定

在日本这是特别需要熬夜排队,数量更为初回限定和期间限定稀少。与其相对的为日间限定。而这种是让早上要上班上课的大众较容易取得。

网络限定

只能使用网络购买,通常为日本限定。

光碟限定

这种是更较为少量的版本。将游戏,漫画或小说利用一片一片的光碟承载。这种技术主要用于新作或旧作。主要用于测试完全生产版或复刻版及重制版的可行度。类似于杂志限定。

折缀本

折缀本为日语,直翻为折价,缀,一字同综和之意,普遍不多页,折缀本系为画家为了推广自己有哪些作品或想要单独绘画几张图而独立出来的册子。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