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胪梵语भैरवBhairava,字面意思为可畏或恐怖),也译为倍胪陪罗缚,较接近梵文的汉音为排拉瓦印度教神明,外型凶猛,相传是湿婆神的化身,或是他的儿子。在印度教中,他有许多别名,例如在印度卡纳塔克邦,称它为 Kāla Bhairava,Kal Bhairab,Annadhaani Bhairava,在拉贾斯坦邦,称为Bhairo,Bhairon,Bhairadya或Bheruji,泰米尔人称为Kaal Bhairava,Kaala Bhairavar(泰米尔语கால பைரவர்),或Vairavar。在拉贾斯坦邦,泰米尔纳德邦尼泊尔,都很重视这位神明。他源自于印度神话,在印度教之外,佛教耆那教也崇拜这位神明。

陪胪
破坏与守护之神
湿婆之化身
加德满都的陪胪神像
天城体भैरव
卡纳达文ಭೈರವ
尼瓦尔语भैराद्य:
神系提婆(薄伽梵)
真言ॐ कालभैरवाय नमः ॥
oṁ kālabhairavāya namaḥ
法宝三叉戟、Khaṭvāṅga英语KhaṭvāṅgaDamaru英语Damaru
性别
伐诃纳英语VahanaShvan英语Shvan
配偶陪胪母英语Bhairavi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金刚乘神话的怖畏金刚

名称 编辑

其名称意为暴恶,可畏[1]

神话 编辑

陪胪的传说起源自梵天湿婆之间的争议。传说梵天曾与湿婆争论,谁才是宇宙中最伟大的神明。梵天认为自己是世界的创造者,应受到最高的尊崇。愤怒的湿婆变身成陪胪,突然出现砍下梵天的第五个头,因此被称为黑陪胪(Kāla Bhairava),意思为“黑色恐怖者”。此后梵天只剩下四个头,而陪胪被称为杀梵者。

形象 编辑

一身九面,裸形黑色,现三十四臂、十六足之忿怒身。

密宗 编辑

金刚界密宗将他列在金刚界曼荼罗降三世会外部院的东南角落,为自在天的化身。藏传密宗则认为他是大自在天的忿怒相。

有些时候陪卢一辞只是形容本尊外貌的用语例如在法贤翻译的《佛说妙吉祥瑜伽大教金刚陪啰嚩轮观想成就仪轨经》中,文殊化现出牛面怖畏(陪啰嚩)金刚,但怖畏金刚和陪庐是不同的神祇。

而在胜乐续中,胜乐金刚形象里正是一脚踩踏黑陪卢(怖畏王)另脚踩踏红时母mahākālī)、

尼瓦尔佛教的密宗修持中,对陪胪的祟拜侧重于将心中的愤怒和仇恨转化为理解。

乐曲 编辑

唐代破阵乐中,有倍胪、陪胪破阵乐。

尼泊尔 编辑

尼瓦尔人认为他是一位重要的神,尼瓦尔人的传统聚落至少有一座陪胪寺庙,大多数陪胪庙由尼瓦尔婆罗门主持。印度教徒相信如在他面前撒谎会遭到神明惩罚,因此尼泊尔最高法院在过去就设在加德满都的陪胪神殿中。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普光《俱舍论记》卷7:“自在天教化众生,种种变现,应以崄利等度者,即现此崄利等身而度脱之。能为险恶事名崄,割截众生名利。能烧众生名能烧,现可畏身名可畏。恒以苦具逼害有情名恒逼害。或时乐食血肉髓,故名鲁达罗,此云瀑恶,大自在天异名。大自在天总有千名,今现行世唯有六十。鲁达罗即一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