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都十年建设计划草案

历史文件

陪都十年建设计划草案》,是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重庆市制作的一份都市规划草案。自抗日战争结束之初,重庆市政府就制定了《大重庆市战后建设计划纲要草案》,但这一计划后来因市长更替而未实施。

内容 编辑

《陪都十年建设计划草案》全文共有16章,字数约20万字。在《陪都十年建设计划草案》中,政府计划在化龙桥、小龙坎、沙坪坝、磁器口等地建立12个人口约5万人的卫星城市,在石桥铺、杨家坪、寸滩等地建立18处人口约5000至1万人的卫星城镇。同时修建三条高速电车线,部分修建在地下,这也是重庆的首个地铁构想。

草案缘起 编辑

1945年12月11日,时任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蒋中正发出手令要求新上任不久的重庆市市长张笃伦针对重庆市的发展研究一个十年建设计划。

1945年12月12日,重庆市政府开始着手筹备。

沿革 编辑

1946年2月6日,“陪都建设计划委员会”正式成立,时任重庆市市长张笃伦拟定了《陪都建设问题大纲》。同年4月28日,在经过各方专家讨论后,《陪都建设计划初步草案》正式发布。这一计划此后又得到多处修改,在经过中华民国中央政府修正后,于1947年正式以《陪都十年建设计划草案》名义公布。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