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谋,又称密谋,是指一群人(称为阴谋者或共谋者)为不法或有害目的,而秘密达成的计划或协定[1]。阴谋者亦会把协定对外人或受影响者保密。在政治上,阴谋是指一群人为了篡夺、改变、推翻既定政治权力而联合起来。阴谋在部分情况下会被视为犯罪或民事过错行为[2]。阴谋一词通常在暗示共谋者所从事的是错误或非法行为,因为人们不需要秘密从事道德或合法行为,且他们在从事时没有人会站出来反对。

画有火药阴谋策划者的插图,他们在1605年密谋炸毁英国国会大厦

一些秘密从事的活动并不会当作阴谋。比方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秘密情报局等情报机构必然会制定秘密计划,监视自国所认定的潜在敌人,但这种活动只要是符合其官方职能,那么就一般不会当作阴谋[3]。此外,虽然运动队经常会举办闭门会议,一起相讨比赛策略和取胜战术,但这种活动不会被当成阴谋,反会视作比赛的其中一环。要将有关过程视作阴谋,那么其必须要在有意识的情况下进行。比如,某个延续已久且带歧视成分的社会制度虽可能是不道德的,但若然这种制度的延续并非占优者有意为之,那么就不可视作阴谋[3]

若参与者有意实施阴谋,那么即使他们没公布当中计划的任何细节也好,亦可把之视作阴谋[3]。中情局的隐蔽行动在本质上很难得到明确的证明。不过,有关研究和前雇员的说法都表明,它曾数度尝试影响某些事件[4]。美国在1947年至1989年间曾尝试推翻其他国家的政府(总次数72次)。在冷战期间,美国为了使自身支持的政府上台,而进行了多次隐蔽行动。当中有26次成功,40次失败[5]

阴谋论是指认为阴谋在政治事件中起了决定性作用的信念。理论家们极力反对此一信念[6]。政治科学家米高·巴尔昆英语Michael Barkun表示,阴谋论建基于“宇宙是经过设计”的想法,并体现了三项原则——没有什么是偶然的、一切都不如表面所示的般、一切都有关联[7]。阴谋论还有一个共通点:阴谋论者会把一切反对证据视为支持其想法的证据。正如巴尔昆所写的般,这令其成为了欠缺可证伪性的“信念,本身并不能够证明或反驳”[8][9][10]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llins Dictionary: conspirac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Conspiracy. merriam-webster.com. [2017-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8). 
  3. ^ 3.0 3.1 3.2 Peter Knight, Conspiracy Theories in American History: An Encyclopedia (2003), p. 15-16.
  4. ^ Four more ways the CIA has meddled in Afric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2016-05-17.
  5. ^ The U.S. tried to change other countries' governments 72 times during the Cold Wa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Lindsey A. O'Rourke. The Washington Post, 2016-12-23
  6. ^ Joseph E. Uscinski and Joseph M. Parent, American Conspiracy Theories (2014) excerp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Barkun, Michael. A Culture of Conspiracy: Apocalyptic Visions in Contemporary America.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3: 3–4. 
  8. ^ Barkun 2003,第7页.
  9. ^ Barkun, Michael. Chasing Phantoms: Reality, Imagination, and Homeland Security Since 9/11. Chapel Hill: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2011: 10. 
  10. ^ Mapped: The 7 Governments the U.S. Has Overthrow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Yes, we now have confirmation that the CIA was behind Iran's 1953 coup. But the agency hardly stopped there. By J. Dana Stuster. Foreign Policy,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