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弼臣

泰国华裔银行家(1908—1988)

陈弼臣泰语ชิน โสภณพนิชChin Sophonpanich,1908年11月10日—1988年1月3日),是泰国华人,生于泰国曼谷吞武里府郊区,籍贯潮汕潮阳陈弼臣家族成员,创办盘谷银行

陈弼臣父亲陈子贵二十世纪初从中国潮汕来到泰国谋生,在曼谷一家工厂工作。五岁时,陈弼臣被父亲送回家乡潮阳求学,同母亲一起生活。17岁时父亲失业因交不起学费,他仅读了一年中学便辍学了,告别了母亲重返泰国。1944年12月创办了盘谷银行。

陈弼臣与首任妻子刘桂英育有两子陈有庆陈有汉,与第二任妻子姚文莉(Boonsri)育有陈永德(Charn),陈永建(Chote),陈凤翎(Chodchoi)等。

次子陈有汉于1980-1992年担任盘谷银行总裁,其儿子陈智深于1994年担任盘谷银行总裁。

长子陈有庆战后进军香港,开始在香港投资金融及保险等业务,曾任第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其儿子陈智思曾担任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香港立法会议员。

媳妇龙宛虹(儿子陈永建的妻子)2008年起担任泰国科技部长。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