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宪宗越南语Trần Hiến Tông陳憲宗,1319年—1341年)是越南陈朝第六代君主,1329年至1341年在位。名陈旺越南语Trần Vượng陳旺),《元史》作陈日㷆

陈宪宗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329年—1341年
前任:陈明宗
继任:陈裕宗
朝代陈朝
年号开祐
姓名陈旺
庙号宪宗
别名陈日㷆
出生1319年
逝世1341年(21—22岁)
陵墓昌安陵
陈明宗
明慈皇太妃黎氏

1329年接受父亲陈明宗的禅位,成为大越皇帝,当时年仅十岁。尊明宗为太上皇,由明宗执掌朝政。

宪宗在位期间,国力开始衰弱,陈朝进入了多事之秋。1341年,23岁的陈宪宗逝世,无嗣。由陈明宗指定陈暭继承皇位,是为陈裕宗

立太子之争 编辑

陈宪宗是明宗与明慈皇太妃的儿子,1319年出生。陈明宗有立陈旺为太子的意图,但因陈旺的庶子身份而遭到了部分朝臣的反对。陈朝大臣分为两派:一派以国丈陈国瑱为首,认为应立嫡子为嗣;另一派以陈克终为首,支持明宗立陈旺为太子。两派互相攻击,最后陈克终成功使陈旺成为皇太子。而陈国瑱则被监禁,最后死于狱中。

1329年,明宗禅位给陈旺,当时陈旺年仅十岁。陈旺尊明宗为太上皇,让他执掌朝政。

即位为王 编辑

陈宪宗即位以后,陈朝许多著名的文臣武将,诸如陈日燏(死于1330年)、陈克终(死于1330年)等相继逝世。陈朝开始出现朝中无人的状况。宪宗继续与元朝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于1330年遣邓世延向元朝朝贡。但他却与哀牢占城持敌对态度。1330年有广源贼闭覆寇元朝龙州罗回洞,龙州万户移文诘安南,其回牒言:“自归天朝,恪共臣职,延续疆此界,尽属一。岂以罗回原隶本国,遂起争端,此盖边吏生衅,假闭覆为名,尔理宜即加穷治。”命龙州万户仍还所掠。1335年,太上皇陈明宗亲自出征哀牢,为哀牢所败,重臣段汝谐亦殁于此役。1339年,名将陈庆馀也病逝,对陈朝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1341年,宪宗病逝,年仅23岁。因宪宗只有一个女儿,太上皇陈明宗令自己的第十子,也就是宪宗的弟弟陈暭继承皇位,是为陈裕宗

虽然越南官修史料《大越史记全书》称他“天资英睿”,但他在位期间朝政始终都是由父亲陈明宗把持着,无法体现他的治国才能。而陈朝诸位重臣的逝世则使陈朝走向了衰弱。死后,其弟陈暭给他上庙号宪宗,没有上谥号

参考资料 编辑

陈宪宗
前任:
陈明宗
大越帝国皇帝
1329年—1341年
继任:
陈裕宗
前任:
陈明宗
越南陈朝君主
1329年—1341年
继任:
陈裕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