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敦越南语Trần Văn Đôn,1917年8月19日—1998年[1]),前越南共和国军将军,中将军衔。他出身法国的预备军官学校,后来在法国殖民地军队在越南北部开设的军事学校接受了进一步的训练。他也是越南共和国的前政治家,在1963年11月1日推翻吴廷琰总统政权的政变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在1967年至1975年年间担任越南第二共和国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2]

陈文敦
Trần Văn Đôn
陈文敦中将
个人资料
出生1917年8月19日
 法国波尔多
逝世1998年
 美国阿肯色州
国籍 法国
 越南共和国
职业军人、政客
军事背景
效忠法国法兰西联盟
越南共和国越南国 越南共和国越南共和国
服役法国陆军
越南国军
越南共和国军
服役时间1940年—1966年
军衔中将
指挥越南共和国海军
越南共和国第1军
越南共和国军总参谋部
越南共和国国防部
参战1963年南越政变

早年经历 编辑

陈文敦出生在法国波尔多吉轮特科德朗法语Caudéran[3],祖父是湄公河三角洲一带有钱的地主,父亲在法国学习医学期间,陈文敦在法国出生了。陈文敦一家人都是法国国籍,所以他也有个法语名字是“安德烈”(Andre)。

1920年,陈文敦的父亲带着全家回国。1923年,陈文敦就读于西贡圣丹班特小学(Trường La San Taberd)。1925年,在西贡的夏瑟卢-鲁巴中学Lycėe Chasseloup Laubat)学习。在这里,他认识了一位擅长体育的学生,名叫杨文明

1927年,他被家人送到法国留学,1929年回国继续就读于夏瑟卢-鲁巴中学。1939年,他获得法国课程的完整文凭(第二部分)毕业,随后前往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学习[3]

法军 编辑

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陈文敦入伍加入法军。1940年5月,他被派往圣迈克桑预备士官学校法语École nationale des sous-officiers d'active学习。然而,在他接受训练期间,法国在失守于纳粹德国,他在卢瓦尔战场上被俘,在索米尔的装甲骑兵学校被拘留了两个月。同年12月,他在斯特拉斯堡市号船经海路回国。

回国后,他继续在法属印度支那为法国军队服役,成为了殖民地军队中训练越南士兵的新兵教练。1942年,陈文敦是被派往山西的“宗”军事学校(Võ bị TÔNG Sơn Tây)学习的学生中两名年轻越南士官之一,参加法国殖民当局的越南军官培训计划,旨在为法国殖民地军队服务[4]。一年后,他以准尉军衔别毕业,并留在学校担任教练。

法兰西联盟军队 编辑

越南国军 编辑

越南共和国军 编辑

1963年中期,他开始与中央情报局联络人卢西恩·科奈恩会面,并同黎文金等对吴廷琰不满的将军们会面。他们一起向吴廷琰提议,由于骚乱和战争,建议颁布戒严令。吴廷琰同意了,但这些将军们事实上是想增加实力以便发动政变。11月1日,陈文敦等人发动政变,推翻了吴廷琰。陈文敦本意是要将吴廷琰兄弟驱逐出国,但执行命令的阮文戎却将吴氏兄弟杀害。

政变成功后,军人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取代总统的职权。陈文敦担任委员会的第一副主席。三个月后,阮庆发动政变,陈文敦同杨文明尊室订黎文金枚有春一起被捕软禁。随后除了杨文明以外的四名将军都被军事法庭认定为“道德松弛”,解除了兵权,并驱逐到大叻

第二共和国政客 编辑

1967年,陈文敦当选上议院议员。此后出任国防部长直至1975年4月29日,也就是西贡沦陷前一天。

1975年 编辑

此后陈文敦流亡美国。1998年病逝于美国阿肯色州

家庭 编辑

  • 父亲:陈文敦医生(1887年出生),毕业于法国波尔多医科大学,印度支那民主党创始人之一,西贡劝学会前会长,西贡-堤岸市长,越南国驻意大利大使(1951年)
  • 母亲于1930年去世。
  • 妹妹:加布里埃尔·安托瓦内特·陈文敦(Gabrielle Antoinette Trần Văn Đôn),越南国籍上改名为陈氏秋香(Trần Thị Thu Hương),黎文金中将的夫人。
  • 弟弟:克劳德·陈文敦(Claude Trần Văn Đôn),法国巴黎医生
  • 妻子:不详
  • 子女:陈文德(Trần Văn Đức)、陈文清(Trần Văn Thanh)
  • 陈文敦将军的私生活是出了名的充满风流轶事,除了正妻外,他还有很多情妇。当时有许多上层阶级妇女都是他的情人,甚至有人质疑第一夫人陈丽春(最高顾问吴廷瑈的妻子)也在其中。

著作 编辑

  • Our Endless War: Inside Vietnam(1987年)
  • Việt Nam nhân chứng: hò̂i ký chánh trị(1989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am, Vinh-The. The History of South Vietnam - Lam: The Quest for Legitimacy and Stability, 1963-1967. Routledge. 2020. ISBN 978-0367618896. 
  2. ^ Ngọc Thống Trần; Đắc Huân Hồ; Đình Thụy Lê. Ngọc Thống Trần , 编. Lược sử Quân Lực Việt Nam Cộng Hòa. Hương Quê. 2011. ISBN 9780985218201 (越南语). 
  3. ^ 3.0 3.1 Tuong Tran Van Don (u). nguyentin.tripod.com. [2022-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9). 
  4. ^ Trần Văn Đôn. Việt Nam nhân chứng. 加利福尼亚州: Nhà xuất bản Xuân Thu. 1989: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