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废帝 (越南)

(重定向自陳晛

陈废帝越南语Trần Phế Đế陳廢帝,1361年—1388年)是越南陈朝第十一代君主,1377年至1388年在位。名陈𬀪越南语Trần Hiện陳晛),《明史》作陈日炜

陈废帝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377年—1388年
前任:陈睿宗
继任:陈顺宗
朝代陈朝
年号昌符
姓名陈𬀪
其他称衔灵德大王
别名陈日炜
出生1361年
逝世1388年(26—27岁)
陈睿宗
嘉慈皇后黎氏
皇后光鸾皇后陈氏实美

1377年1月,陈睿宗阇槃战役中被占城军队击毙后,陈𬀪被太上皇陈艺宗立为皇帝。废帝在位期间,胡季犛的权势越来越大,引起了废帝的恐惧。废帝试图除掉胡季犛以增强皇权,但胡季犛抢先向太上皇进谗,致使艺宗于1388年12月胁迫废帝退位。

陈废帝退位之后,被封为灵德大王(越南语Linh Đức đại vương靈德大王),不久即被迫自杀。废帝的死标志着胡季犛篡夺陈朝政权的开始。

背景 编辑

废帝陈𬀪于1361年出生于大越首都昇龙,为陈睿宗嘉慈皇后的次子。睿宗原本想立长子陈炜为嗣子,但陈炜于1374年因疽病发作而死,年仅14岁。陈睿宗只得追封他为彰武大王,立次子陈𬀪为太子。

1377年,占城国王制蓬峨在阇槃战役中杀死陈睿宗太上皇陈艺宗立陈𬀪为帝,改元昌符

即位为王 编辑

虽然陈废帝是大越国的皇帝,但他没有实权,执掌政权的仍然是太上皇陈艺宗。根据《大越史记全书》的记载,废帝的统治才能比其父睿宗更差,他懦弱和与世无争的性格导致胡季犛逐渐控制了陈朝的政权。

陈朝军队于阇槃战役为占城所重创之后,占城趁此机会多次北伐。陈朝无力抵挡制蓬峨的军队。陈废帝与太上皇陈艺宗等人害怕占城攻陷国都,甚至考虑带着皇室财宝和祭祀器物出逃。而此时陈朝饥荒和制蓬峨军队的骚扰促使了农民起义的爆发,这使陈朝的局势更加雪上加霜。

1380年5月,陈朝军队由胡季犛率领,在清化第一次击败了制蓬峨。此后,杜子平被剥夺军权,由胡季犛代替其职务,胡季犛从此掌握了陈朝的内政和军事大权。1382年2月,越将阮多方再败占军。但在1383年6月,制蓬峨发动了更为强大的攻势,兵临昇龙城下。陈艺宗不顾大臣劝谏,与陈废帝等出逃。明朝见越占发生战争,遣使为两国斡旋

此时,陈废帝觉察到胡季犛的权势太大,与大臣陈颚合谋,欲销胡季犛兵权。但胡季犛已经意识到了这一图谋,抢先向太上皇陈艺宗进谗。于是艺宗于1388年12月胁迫废帝退位,废为灵德大王,在太阳府将其缢杀,参与谋害胡季犛的大臣也都受到了牵连。

废帝死后,陈顺宗将他的尸体葬于安排山

参考资料 编辑

陈废帝
前任:
陈睿宗
大越帝国皇帝
1377年—1388年
继任:
陈顺宗
前任:
陈睿宗
越南陈朝君主
1377年—1388年
继任:
陈顺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