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睿宗

(重定向自陳曔

陈睿宗越南语Trần Duệ Tông陳睿宗,1337年—1377年)为陈朝第10代皇帝,1373年至1377年在位。陈曔越南语Trần Kính陳曔),《明史》作陈日煓。他是陈朝第5代皇帝陈明宗的儿子,也是第9代皇帝艺宗之弟。

陈睿宗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373年—1377年
前任:陈艺宗
继任:陈废帝
朝代陈朝
年号隆庆
姓名陈曔
庙号睿宗
其他称衔恭宣王(即位前)
别名陈日煓
出生1337年
逝世1377年(39—40岁)
陵墓熙陵
陈明宗
惇慈皇太妃

1372年,在其兄艺宗禅位后,陈睿宗即位。1376年,不顾朝臣的谏言,睿宗坚持与宿敌占婆国决战,并率领号称12万大军亲征占婆,然而战争失败,其本人没于阵中。

背景

陈睿宗于1337年出生于昇龙,是陈明宗的第十一子,为惇慈皇太妃所生,封恭宣王越南语Cung Tuyên vương恭宣王)。1369年,陈裕宗逝世,宪慈皇太后依据裕宗的遗诏,立没有陈朝皇室血统的杨日礼为帝,导致了陈朝宗室的不满。1370年,时为恭宣王的陈曔支持兄长恭定王陈暊,起兵讨伐杨日礼并将其诛杀。陈暊即位,是为陈艺宗。

因陈曔在艺宗夺位的过程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陈艺宗决定将皇位传给他。1373年,陈艺宗禅位给恭宣王陈曔,是为陈睿宗。艺宗则以太上皇的身份继续参与陈朝的政治。

即位为帝

根据《大越史记全书》的记载,陈睿宗虽然在推翻杨日礼的政变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他却是一位“刚愎自用,拒谏轻殃”的君主。睿宗在位期间,南方的占城开始崛起。但陈睿宗不听大臣的劝谏,执意要派遣军队攻打占城。1373年12月,陈睿宗正式宣布了袭击占城的方案,而此时,越南国内已经爆发了多起的农民起义。

从另一方面来说,陈睿宗在杨日礼之乱后巩固了陈朝皇族的统治地位。他于1374年2月恢复了科举制度,并重建了军队和行政系统。他任命嘉慈皇后黎氏的表亲黎季犛掌握兵权,派陈元旦去平定北方边境。

征讨占城与阵亡

占城国王制蓬峨曾向越南进献黄金十盘,但却被化州守将杜子平给贪污了,杜子平上奏睿宗,称制蓬峨“傲慢无礼,宜加兵讨之”。1376年12月,陈睿宗命黎季犛督导乂安新平顺化等地的漕运,杜子平率军殿后,亲率大军12万人南下攻打占城。次年正月兵至占城的尸耐混港,逼近占城首都阇槃。占城国王制蓬峨为了诱敌深入,遣部下牧婆摩诈降,声称“蓬峨已遁,但留空城,宜速进兵,无留机会”。陈睿宗果然中计,不顾大将杜礼的劝告,于次日发兵向阇槃进发,全军鱼贯式前进。制蓬峨立即发兵袭击,越军被截为数段,大溃。越军大将杜礼阮纳和、行遣范玄龄皆殁于阵中,陈睿宗本人也被占军所杀。御沟王陈勗为占城俘虏。杜子平黎季犛只身逃脱。

事后,杜子平被罢免官职,黎季犛则因受到太上皇陈艺宗的宠信而依旧官任原职。艺宗立睿宗的次子陈𬀪继承皇位,是为陈废帝

大越史记全书》记载,陈朝朝廷使用招魂葬的方式,埋葬陈睿宗于熙陵。这暗示陈朝未能寻获陈睿宗的遗体,熙陵只不过是陈睿宗的衣冠冢。陈睿宗死后,陈朝朝廷诡称睿宗巡边溺死,请求明朝册封世子继位。明朝遂遣使册封陈废帝为安南国王。

家庭

后宫

子女

参考资料

陈睿宗
前任:
陈艺宗
越南陈朝君主
1373年—1377年
继任:
陈废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