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纯真间谍事件

陈纯真间谍事件也称陈纯真事件,是1964年发生在日本东京,因国民党政权特务渗透台独运动组织所引发的事件。从事间谍活动的陈纯真是作家陈虚谷的四男。

概要 编辑

1964年2月以来,台湾独立建国联盟前身台湾青年会发现,活动消息有泄漏给中华民国驻日本大使馆的痕迹。后经青年会秘密调查的结果,认为早稻田大学四年级在学中的成员陈纯真嫌疑最重。5月,随着中央委员改选发表新人事时,青年会给陈纯真《台湾青年》杂志相关的错误消息。之后,东京台侨、台湾留学生便收到包含错误消息及批判台独运动内容的黑函,署名是“台湾青年爱国会”。

6月22日,台湾青年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黄昭堂、委员戴天昭许世楷廖春荣柳文卿王天德宗像隆幸7人,在东京四谷的青年会本部询问陈纯真,其中发生戴天昭刺伤陈肩膀的意外,陈终于供称受驻日大使馆文化参事处专员余承业的胁迫,在1962年渗透入青年会,搜集青年会情报。事迹败露的陈当场承诺为青年会做反间谍,但是,却在几日后向警视厅告发上述7人。当时,国民党政府数度向日本政府、外务省施压,希望日本遣返除了宗像隆幸之外的6位台湾人,但警视厅仍在侦讯后将他们释放。1965年7月,东京地方裁判所判决上述7人8个月至2年的徒刑,但每人缓刑3年。

后续 编辑

之后,国民党持续施压日本政府,希望日本遣返台独运动者,最终导致柳文卿事件等强制遣返事件。

参考文献 编辑